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2021春季线上会议召开

本站原创   |    2021-04-29  |   浏览次数: 6,521 views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8日21:00-22:45,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lobal Education Deans’ Forum, GEDF)2021年春季交流会通过ZOOM平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当天,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西班牙、俄罗斯、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澳大利亚、以色列、韩国、南非、巴基斯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4名教育学院院长齐聚线上,围绕后疫情时代各国/地区教育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及其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对GEDF的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讨论。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常务副主任荀渊、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以及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出席了此次会议。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2021春季线上会议参会人员

我校参会人员和线下会场

本次线上会议由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主持。他向各位院长致以亲切的问候,为他们能够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表明了在疫情尚未结束前继续在线上召开交流会对于院长论坛的意义,希望本次会议中各院长能够就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学院发展趋势进行交流,互相借鉴创新性举措,为GEDF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波士顿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Stanton Wortham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与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就“当前教育学院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议题进行了分享。

袁振国教授首先推介了由北京大学“大学生培养体系及学生发展理论研究”课题组完成的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双一流大学本科生发展体验研究报告,为各院长了解中国高校学生疫情下的学习与生活现状提供参考。报告中,袁教授围绕“中国教育学院的发展趋势和对院长论坛的展望”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当前中国教育学院发展主要存在传统师范院校边界逐渐消失、高水平大学纷纷加入教育学科的发展;教育学科的整合与分化的态势并存;教育学本科专业发展的困惑;教师教育专业所属分置的两难境地以及智能教育与信息技术教育的快速发展等五大现状及趋势,他还为院长论坛的发展提出三方面的建议:1、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常态化交流平台;2、撰写年度发展报告,对全球教育的重大发展发表评论和看法;3、加强智能教育领域合作。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做主题报告

Ginsberg院长分享了美国疫情期间的教育发展情况。他表明,美国基础教育面临学校是否需要重新开放以及教育方式是否需要重新设计的困境。疫情对于K-12学生的授课方式选择、教育公平问题、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学习动力方面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高等教育领域,教师在工作量增加、薪资降低的同时还面临着裁员和晋升职称的压力;学生身心健康受到影响,部分学生还需面临家庭变故、身心安全的诸多问题;大学在财政方面也承受着巨大的负担。联邦政府已做出了一些应对措施,但新冠疫情的后续发展与变化仍然未知。因此,Ginsberg院长希望能和各院长加强合作,共同探讨疫情下全球教育学院应当如何应对教育的变化,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Rick Ginsberg分享美国疫情期间的教育现状

随后,各位参会院长被分为四个小组就“新冠疫情及其持续影响”和“全球教育学院的未来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两轮的小组讨论。

在第一轮围绕“新冠疫情及其持续影响”的讨论中,各参会院长分享了各自所在高校疫情影响下的组织与管理情况,并就自身领导力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了交流。多位院长提到,受疫情影响,在线会议数量增多,线上交流更加频繁,在学校政策的制定与抉择上也会更加谨慎。有院长提及目前学校的整体教学仍然处于线上与线下并行的状态,并将持续较长时间,对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也造成了较大影响。谈及作为教育学院院长,其领导力有何变化这一点上,多位院长提到疫情让他们对待教育事业更加热枕,更多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更富有共情能力,对一线工作的掌握情况更为全面和丰富。小组讨论召集者之一范德堡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Camilla Benbow总结到,线上工作在高效与便捷的同时,无法实现线下近距离交流带来的社会情感互动,管理者们仍需探索当一切恢复到线下模式时,如何让教师再次适应变化并更好地安排工作与生活。

第一轮第一小组讨论

第二轮讨论就“全球教育学院的未来发展”这一话题展开。一方面,多位参会院长分享了对线上与线下教学方式的思考,认为线上教学是一次自上而下的运动,未来如何在恢复线下教学的同时兼顾线上教学的优势仍然值得思考。另一方面,多位院长还表示,疫情提升了教育的社会地位,凸显了教育问题的紧迫性与优先性,教育行业的受欢迎度得到明显提升,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意义得以彰显。对此,袁振国教授也分享了中国教师行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的变化,并总结了教师行业求职人数增长的主要原因:第一,疫情下教师工作的稳定性日益凸显,教师收入得到了良好的保障;第二,教师工作弹性增加,教师能够更加灵活地利用时间。此外,袁教授还分析了学生人群和其他人群对疫情中线上学习的不同反应。

第二轮第一组小组讨论

会议最后,袁振国主任与Ginsberg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袁主任向波士顿Wortham院长及其团队在组织和筹备此次会议过程中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各位老朋友们的想念。Ginsberg院长对两轮讨论中的一些提议进行了简要总结汇报,同时也希望能够在防疫规定允许的情况下,部分院长可以实现线下的交流,并期待第三届线下正式论坛的召开。与会院长还就GEDF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与变化,为基于全球视野解决教育问题创造了契机,是各国教育学院进行互联、互通、互鉴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各教育学院院长针对新冠疫情对各国教育持续性的影响以及全球教育学院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分享,深入探讨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融合的可能性以及教育工作在疫情下的变化及意义,坚定了当代教育工作者的斗志与信心。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