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4门课程获2021年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立项

本站原创   |    2021-05-08  |   浏览次数: 2,400 views

近日,教务处公布我校2021年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经典阅读课程、核心课程)立项名单,共有26门课程获准立项。其中,教育学部共有4门课程成功入选,是全校立项数最多的培养单位之一。

2021年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经典阅读课程、核心课程)立项名单

课程名称 负责人 职称 所在单位 课程模块 类别 计划首次开课日期
西方教育经典导读 杨光富 副教授 教育学系 经典阅读课程:伟大的智慧 新建课程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人类学与教育 陈红燕 副教授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核心课程:伦理、教育与沟通 新建课程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民主主义与教育》导读 祝刚 副教授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经典阅读课程:伟大的智慧 新建课程

 

2020-2021学年暑期短学期
尼采《不合时宜的沉思》导读 彭正梅 教授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经典阅读课程:伟大的智慧 新建课程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杨光富 副教授

《西方教育经典导读》课程以西方教育史上五位教育家的教育名著为教学内容,通过带领学生研读来深入了解教育思想的形成背景、教育思想的主要观点及对教育实践的影响,并结合中国当代教育发展引导学生发现这些教育名著中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

 

陈红燕 副教授

《人类学与教育》课程选取了十二个经典的教育人类学的研究案例,从历史-文化-社会人类学的视角来剖析学习概念的中西差异、儿童、童年、成长危机、青春期、家庭背景与教育、文化适应等重要教育主题,使学生深刻认识为什么教育并不是孤岛实验、理解文化在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学会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反思文化与社会环境对其的影响以及如何超越这种“外在”限制。

祝刚 副教授

《民主主义与教育》导读课程强调国际视野、互动讨论、批判分析与文明价值,致力于“人文”通识、“经典”高度与“阅读”体验的融合,通过研读《民主主义与教育》产生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教育的性质、教育的过程与价值等内容,实现人、社会和教育的深层次对话,进而促进学生综合、应用与创新等高阶能力的发展。

彭正梅 教授

尼采《不合时宜的沉思》导读课程通过带领学生精读《不合时宜的沉思》,引导学生理解早期尼采独特的哲学思想,共同探讨“人如何过创造性的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提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帮助当代大学生发现自我的独特价值,过创造性的生活,寻找本真的自己。

教育学部建设的4门通识教育课程着眼于经典的教育名著与教育研究案例,引导学生理解教育理论并思考其现实意义,提升学生批判、创造等综合能力。教育学部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全面深化通识教育教学改革。

供稿:教学事务部

文:郁馨洁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