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第七届二期团校再起征程

本站原创   |    2021-05-09  |   浏览次数: 2,342 views

 

为进一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指示要求,4月24日全天,教育学部团委在调研了解到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和人生发展的实际需求后,以“强学力行,再启征程”为主题举办第七届二期团校精英训练营,旨在为帮助教育学子解疑答惑、提升能力提供精准助力。教育心理学系副主任姜怡副教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辅导员吴晓隆老师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胡航老师团委副书记李戈锐老师以及学部专职辅导员吴丹老师等5位老师来到中北校区文附楼218教室,与400多人次教育学子共同开展了一段丰富充实、生动有趣的学习之旅、成长之旅。

01

如何理解一张照片——视觉思维的培养和训练

第一堂课由吴晓隆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课程主题为“如何理解一张照片——视觉思维的培养和训练”。吴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帮助同学们了解摄影,引导同学们从历史角度、艺术角度解读照片,了解一张照片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在吴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中深入了解了摄影发展的历史,充分领略到摄影的魅力并提高了欣赏摄影作品的能力。

学生感悟

这节课主要讲述了摄影艺术的发展史与摄影的流派,从中我感受到了人类对于摄影本身理解的变化,从仿制美术、审美创造、关注现实,到关注社会、关注人本身,这节课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人类的审美进程。当然最直接的收获是学习了如何构图,如何通过摄影表达主题,同时也感受到摄影的博大精深。

——教育管理学系2019级本科生 段亦雄

 

02

大脑、动机和人类行为

教育心理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姜怡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大脑、动机和人类行为”的精彩讲座。姜怡老师首先对比了两张不同的照片:幼儿欢快地跑出学校的照片与大学生疲倦不堪的照片,由此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动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了学习动机的概念。姜怡老师用关于动机与学习的科学研究来解释动机的作用——即使起点略低,在学习中保持高动机也能使人飞速成长。姜怡老师最后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学校是否要限制学生使用电子设备”“游戏与学习如何结合”“如何减少学习成本”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精到见解。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积极回应。整堂课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生感悟

姜老师的课程很有意思,将学术问题和理论知识讲解得深入浅出。在教育领域,关于学习动机的研究非常重要,而且也确实很有必要。通过这场讲座,我了解到成本认知和价值认知会影响学习动机,也学习了“期待-价值”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认识到学习动机、大脑神经机制与人类行为是相互作用的。总之,在本次课程中我收获颇丰,谢谢姜老师!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20级硕士生 司琪

 

03

领导与领导力——社会关系中的潜台词

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吴丹老师以“领导与领导力——社交关系中的潜台词”为题,与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在第一部分中,吴丹老师首先区分了领导与管理之间的区别,并引入关于领导力的五大学派,加以深入解释分析。紧接着,吴老师辨析了领导与领导力的关系,并指出,领导力是可以培训和造就的。在第二部分中,吴老师强调,社交是能量的来源。她将一个团体中的领导、部长、员工比喻成树的各个部分,形象生动地向大家解释了各个职位的功能与职务。在第三部分中,吴老师从常见的社交困境出发,为同学们简明扼要地阐述了社交中的潜台词。整个课程互动性强,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交潜台词和社交的方式,充分感受到社交的魅力。

学生感悟

领导作为一个团队的核心,需要具备多种能力和素质:首先要有远见卓识,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利弊,规避风险,选择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其次要有较强的社交能力和领导团队的能力,有个人魅力,能够和团队内外的人员做好沟通和协调,调动各方积极因素,确保团队的有序与团结。此外还要具备足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素养。最后要有自律意识,先管理好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再去领导团队,不断反思、充满信心的同时又能保持谦虚上进的态度,这样才能实现团队的长远发展。

——学前教育学系2018级本科生 王睿晗

 

04

近代中国文人的文化观——建立在西南联大英语教本的分析

第四堂课由教育学部团委副书记李戈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李老师以“近代中国文人的文化观——建立在西南联大英语教本的分析”为题,从西南联大的建校历史引入,介绍了数位著名文学家、教育学家等的故事经历,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历史读物与影视作品。随后,李戈锐老师通过展示西南联大英语教本中的英文文献,与同学们有效互动,介绍了英语教本中体现出的近代中国文人的文化观,帮助同学们从原著中深入了解到西南联大历史以及多位文人的重要思想观念,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学生感悟

本节课中,李戈锐老师以深入浅出、幽默生动的方式讲述了西南联大的故事。通过李老师的生动讲述,同学们对于男女平等思想有了更多自己的认识。李老师还重点介绍了英语教本中涉及的胡适先生、辜鸿铭先生的人生经历,这也引发了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大学生们的深入思考,激励我们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努力成长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学大类2020级本科生 邵雯

 

05

从听说读写到文化自信: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辨析及操练

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胡航老师以“从听说读写到文化自信: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辨析及操练”为题,用富有互动性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堂趣味性、实用性十足的课程。胡老师从六个方面入手,通过讲解“您”字、“二〇二一”、顿号、结构助词的使用以及基本语法常识,有效帮助同学们提高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并增强了关于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借助趣味教学视频,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日常生活常见的汉语使用问题,并通过单句语病修改训练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纠偏纠误、提高能力。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响应、收获颇丰,整堂课内容丰富、生动有趣。

学生感悟

胡航老师在刚开始上课时就结合去孔子学院做汉语教师的经历,向我们强调了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我也深以为然。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更应该熟练并正确使用汉语言文字。例如,在不同场合使用得体的语言,在写文章时对语言文字合理地谋篇布局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加以重视和培养的重要能力。在课外,我也会多阅读新闻报纸,提高自己对文字的敏锐度,养成良好的语感,培养出好的语言文字习惯,争取成为一个更加“文质彬彬”的“文化人”。

——特殊教育学系2019级本科生 张卓阳

 

一整天的精彩课程让这个周六变得格外丰富、充实而有意义,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知识的魅力,更认识到了作为教育学子应当承担的特殊使命。相信同学们都能将此次课堂所学为己用,为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打下扎实基础。

 

文案 | 郭萌 王滢淑 邵雯 于洋 范毅超

摄影 | 孙菁钰 陈天宇 邵雯 王滢淑 伍冰艳 卫沣颍

排版 | 范毅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