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本站原创   |    2021-04-30  |   浏览次数: 1,500 views

人物名片:王芳,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7-2022年)、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二级学会)理事。2009年获得上海市首届思政课教师“阳光学者”称号;2017年获得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

2021年4月28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为师生做了一场“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专题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老师主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王芳教授用充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视频和图片,带领师生们学党史、悟思想。

讲座以切尔诺贝利核辐射为引入,师生共同观看了真实历史视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在重大事件中的责任和担当。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芳教授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学习党史的九大要求,并强调中国共产党员应该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党的特殊性(为什么要学好党史)、百年党的历程(党史是什么)和坚持唯物史观学好党史(如何学)。

党史具有科学性和战斗性。科学性体现在研究党史的目的、对象、方法和阶段划分,战斗性体现在意识形态功能为宣传和战斗。王芳教授指出,新时代重视党史学习,在全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党史的内涵是讲座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百年党史分为八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在历史长河里,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关于如何学好党史,王芳教授提出了:第一用历史唯物主义学党史;第二在党史中学出信仰、信念和忠诚。

讲座结束后,蒋瑾老师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表示学习党史应采用第一手史料进行研究;其次,应采取客观的态度、历史唯物主义观进行党史学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信仰。

学习党史,应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