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第十一讲丨阎光才教授浅谈高等教育发展史

本站原创   |    2021-05-13  |   浏览次数: 3,185 views

2021年5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以“高等教育学科性质与特征——我们都研究些什么”为题,为大家带来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的第十一讲。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阎光才教授

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主持讲座

阎老师首先从不同国家现代大学发展轨迹及其相互之间的脉络关系角度,简短地梳理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他认为,现代大学源自中世纪西欧的城市文明,是不同思想汇聚和碰撞的产物。城市以其相对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孕育出大学这样的文化机构乃至后来的科学。随后,阎老师聚焦高等教育学的研究领域,从大学、课程、教师、学生、管理五个维度呈现了高等教育学的专业特色与研究取向。在他看来,高等教育学的研究不应仅仅拘泥于数据分析与方法规范,更应理解数据的内涵,熟悉政策与高校运行情境,从而理解种种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阎老师渊博的学识与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受到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好评。他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带领同学们对历史与现状展开自己的思考。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社会领域抽样调查方法论、中西方小语种课程体系建设、学院学科设置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在场师生皆表示受益匪浅。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