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同唱响“党旗下的心声”——教育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歌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1-05-15  |   浏览次数: 6,879 views

百年之声再响起,

我为你唱起,

灿烂阳光下的赞礼。


5月12日晚,嘹亮的歌声萦绕着初夏的科学会堂,”党旗下的心声”教育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歌会隆重举行。教育学部师生党员齐聚一堂,在”歌声课堂”中学党史、悟思想,唱起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回忆一代代师大党员的奋斗故事。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党的百年征程,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满怀信心与斗志,共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校团委书记俞虹,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学部副主任柯政,以及学部关工委老同志,各事务部、院系所教师代表,各师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歌会。


党史故事深情讲,红色精神代代传

郭大力、田汉、孟宪承、吴亮平、周抗、冯契、周原冰、胡友庭、姚力、施平、刘佛年……在歌会的开篇,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老师以歌会第一位”讲述人”的身份,讲起了师大前辈们的故事。他们奔走在教育救国的第一线,坚守在学校发展的最前沿,他们用理论研究与革命实践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在追求光明中绘就学校红色办学底色,在传播真理中推动民族社会发展。杨昌利老师借师大前辈的故事勉励党员师生:”始终昂扬精神,高举旗帜,坚持以育人为己任,以卓越为追求,做新时代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担任歌会第一位”讲述人”

歌会以”歌曲+故事”的形式,通过守初心、擎旗帜、启征程3个篇章,串连起了历史、当下与未来。在党的百年历史中重温初心使命,从身边党员事迹中汲取前行动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即将启程之际吹响奋进号角。歌会深入挖掘校史中党史故事,和身边党员师生的奋斗故事,配以师生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进青年师生党员,唤起师生党员心中的强大前进动力。

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退休教授王钢已经7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45年。王钢老师退休后,仍始终坚持在育人岗位上,通过”思齐计划”、”学思心访”、”红色采风”等活动,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保持着密切联系。在《红星歌》节目中,王钢老师将一颗红星交到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丹的手中,”我们把这首歌唱到了今天,也把这颗闪闪的红星交到你们手中,希望你们年轻人接续奋斗,再接力,再传承。”王钢老师激动地说。吴园长说,她正带领着全园教师将这颗红星传到幼儿园400多位儿童的心中,并将红星传到青年学子陈佩佩手中。陈佩佩说,青年一代也在用自己的努力,让这颗红星更加闪亮,更加耀眼,同学们将传承师大红色精神,成才为党,成才报国。老中青三代人将这颗红星接续传递,唱出了世世代代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


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王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院长吴丹、2019级本科生陈佩佩共同表演《红星歌》

在”守初心”篇章,老中青幼四代同台共话传承。关工委老同志、学部教职工、青年大学生、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小朋友们共同表演了《妈妈教我一支歌》《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新的天地》《在灿烂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在歌声中重温了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唱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吃水不忘挖井人”等全国人民代代相传的信念。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小朋友与大学生共同表演《妈妈教我一支歌》


开放教育学院教职工表演合唱《在灿烂阳光下》


学部师生共同表演《新的天地》组曲

教育学人擎旗帜,关键时刻显担当

教育管理学系毕业生孙楠目前在甘肃省平凉市党原镇徐家村村主任助理岗位上挂职锻炼。”从小生在这片偏远落后的土地,自幼便萌生出不甘让家乡落后的念头。在毕业时,我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选调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和发展家乡”,孙楠在谈起自己的人生选择时说。教育学子选择承担时代使命,在毕业后选择奔赴西部、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在”擎旗帜”篇章,歌会邀请扎根西部基层的选调生代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部计划”代表、西部基层教师代表,海外交流学生党员代表,光荣参军入伍学子代表,与教育高等研究院教师胡乐野”云合作”表演歌曲《不忘初心》。远在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教育学子共同分享了他们的初心,以及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道路上的收获与成长。


扎根基层、西部支教、光荣参军、海外交流学子代表与教育高等研究院教师胡乐野”云合作”表演《不忘初心》

2020年,面对突入起来的新冠疫情,教育学部党委带领师生,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全社会更好地面对疫情贡献智慧,提供师大教育学人的方案。在伴随着《隐形的翅膀》轻柔而坚定的歌声,大屏幕再现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部师生投身抗疫的点点滴滴。从”抗疫中的教育学”系列微课程,到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开设在线教学课程262门次;从各专业院系所立足专业优势为抗疫建言献策,到教育学子参加抗疫行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生动展现了学部师生”教育报国,战疫有我”的使命担当。


伴随着《隐形的翅膀》,重温教育学人抗疫报国的点点滴滴

“家乡在从前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如今凭借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人杰地灵的山水黔城。””原来我的家乡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现在已经通上了高铁,变成了新崛起的交通枢纽城。”教育学部艺术队合唱组的同学们用质朴的家乡话,讲述着自己感受到的家乡变化。随后,同学们手提红灯笼缓缓走上舞台,在《灯火里的中国》的优美歌声中,唱出了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教育学部艺术队合唱组表演《灯火里的中国》

教育学部”音社”教工合唱团带来了合唱《共筑中国梦》,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出了师大教育学人不负时代重托,主动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与智慧的壮志豪情。


教育学部”音社”教工合唱团表演合唱《共筑中国梦》

使命扛在肩,心声献给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这个关键当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在歌会的第三篇章,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师作为讲述人,回顾了歌会中讲述的师大教育学人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的故事,并将向全场党员师生发出号召:”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擦亮奋斗底色,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追求卓越、敢为人先。以教育之名,继续为党旗增光添彩!”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老师担任歌会”讲述人”

学部师生在歌会舞台上通过歌曲与讲述表达着对党的心声。”我愿终身跟党再出发,为民族复兴大业尽一份力。”已入党60年的教育学部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老师如是说。钱景舫、张志杰、沈霄凤3名年龄超过70岁,党龄超过45年的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子共同表演了在深受90后、00后青年喜爱的《少年》。老同志们挥舞党旗,意气风发,一如少年模样。当老同志们唱出”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时,全场观众为之感动,为之沸腾。


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子共同表演《少年》

学部2018级本科生郎朗是歌会的”总导演”,她为歌会倾情创作了原创歌曲《心声》。”我歌唱和风伴樱落化春泥,年少时的梦在你怀里丰盈。而今翻开旧时记忆,走过风雨总有飘扬的红旗。”歌曲唱出了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对党的心声。当谈到这首歌曲以及整场歌会创作的初衷,郎朗说:”当看过了党的百年历程,更知道自己应该,也愿意承担党托付的使命和责任,书写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奋斗故事,要用自己的担当实现党对未来的期许。”


郎朗等师生表演原创歌曲《心声》

“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深知,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才有了新疆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才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共同发展。”艺术教育部2018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君远班”学生玛丽比娅在讲述时说道。歌会上,学部各民族同学身着节日的盛装,一起《再唱山歌给党听》,唱出了建党百年之际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华东师范大学”君远班”学生代表、教育学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表演《再唱山歌给党听》

最后,全场观众在嘉宾的带领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将歌会推向了最高潮。歌会在挥舞的党旗和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在建党百年之际,师大教育学人,将从党史中汲取养分、鼓舞斗志、砥砺品格;坚守立德树人岗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心怀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远大理想,立志做”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