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卓越 引领未来 | 教育学部第七届学生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1-05-17  |   浏览次数: 5,505 views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表彰先进的同时继续深化”卓越育人”工作, “奔向卓越 引领未来”——教育学部第七届学生表彰大会于2021年5月12日13时在科学会堂顺利举行。


出席表彰大会的嘉宾有: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学(研)工处处长余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教务处副处长彭超,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文佳,武装部部长助理刘晓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政涛,教育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国庆,教育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崔允漷,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育学部副主任朱军文,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瑾,教育学部关工委老师、各事务部主任、各系所领导、老师、辅导员以及学部各院系所学生代表。


首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为大会致辞。房书记联系十三年前汶川大地震之后我校教育学科师生赶赴震区一线,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心理援助和支教活动的事迹,指出教育学子应当继承担当传统,找准成长的”指南针”,把稳人生的”方向盘”,在青春奋斗中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高度融合,让青春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频共振。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房书记呼吁所有教育学子,应当朝气蓬勃、主动担当、践行使命、追求卓越,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未来教育引领者”的昂扬姿态,在党和国家壮丽事业的宏伟乐章上演奏出最具青春韵律的教育之歌。


大会以“奔向卓越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励志勤学,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奋发有为””创新成才,敢做先锋””初心不改,勇于担当”四个板块,对优秀教育学子进行表彰。

 

励志勤学,志存高远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这一年,涌现出一批以积淀专业知识和提升学术素养为追求的优秀学子。大会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奖者进行表彰,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学(研)工处处长余佳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学前教育学系2017级本科生孙琬琰颁奖。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政涛、教育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国庆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颁奖。接着,教育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崔允漷为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获奖者代表颁奖。”励志勤学,志存高远”,表彰大会肯定了学子们勇攀高峰、锐意进取的精神,激励教育学子们勤学苦练、砥砺前行。




 

“让卓越成为习惯 ” 获奖代表访谈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孙琬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丁奕、马立超三位同学结合自身经验依次进行分享,激励同学们深入钻研、珍惜机遇、挑战自我,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用青春谱写矢志奋斗的新篇章。


 

知行合一,奋发有为

“无私奉献,敢为人先。”在过去的一年中,教育学子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对”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团队、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大赛获奖团队进行表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分别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青春献给祖国

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以青春投身祖国事业,用奋斗书写梦想篇章。”同心同语同行”团队用一首阿卡贝拉版的《稻香》展现他们的教育扶贫初心。笃志前行,奉献祖国的青年一直在路上。



 

创新成才,敢做先锋

“创新进取,探索生辉。”教育学部学子积极参与专业竞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在多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会对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获奖者特殊教育学系2017级本科生李浩栋及其团队进行表彰,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大会还对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赛银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文佳为获奖者代表颁奖。随后,教务处副处长彭超为在全国各项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颁奖。




 

一次只做一件事

想到达成功的彼岸,需要有 “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勇气。李浩栋同学分享了他和团队创新创业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展现了教育学子不畏困难,敢做先锋,勇于拼搏的创新创业精神。


 

初心不改,勇于担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人应当与时代共进、与国家同行。大会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师大·青年学子”优秀防疫志愿者团队进行表彰。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老师为优秀防疫志愿者团队颁奖。接着,大会对2021届选调生、参军学生代表、无偿献血学生代表、”西部计划”学生代表进行表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武装部部长助理刘晓明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我和我的选择

选择可以简单而平凡,亦可以伟大而光荣。学子们选择步入军营、无偿献血、投身基层……这样的选择,是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这样的奉献,激励着每一个爱国者、奋斗者。


 

星空奖

表彰大会设立了别具一格的”星空奖”。”星空奖”是由学部师生挖掘身边的好故事、好榜样,自定奖项名称、提名获奖者、撰写颁奖辞的具有学部特色的奖项。”星空奖”的设置让大家善于去发现身边值得表彰的人和事,善于去表达对对方的肯定与感谢。点点星火,必将温暖你我的天空。本届表彰大会评选出的七个”星空奖”分别为:

卓越动力奖“:开放教育学院。集学院之力汇聚优势资源,为学生卓越发展创设条件;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动力;

如影随形奖“: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他们是教育的传播者、燃灯者、陪伴者,肩负育人重担,行稳致远;

幸福之光奖“:阳光伙伴朋辈疏导员团体。他们不仅是移动解忧铺、心灵温暖者,也是朋辈互助的践行者;

良师益友奖“:高等教育研究所辅导员王滨。她用聪慧坚韧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

远航者一号“:特殊教育学系2017级班长张明君。他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从不显露也不求赞美,他即将陪伴着更多星星的孩子走向遥远的未来;

如沐春风奖“:康复科学系2017级本科生钱琰。她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给人力量,用真诚和细心温暖着身边的人;

润物无声奖“: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兼职辅导员符国鹏。他博学儒雅,幽默风趣,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







 

筑梦奖

学子们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引和培育,立德树人、求实创造是每一位教育学人的共同追求。大会设置”筑梦奖”,对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支持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卓越育人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管理工作者和校外导师进行表彰。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学(研)工处处长余佳,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为获奖的十七名优秀教师颁奖。

获得本届表彰大会”筑梦奖”的老师是:教育学系唐汉卫、杨光富,课程与教学系雷浩,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郑太年,学前教育学系苏雪云、李玉华,高等教育研究所李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朱敏,康复科学系”影子校长”导师、上海市静安区启慧学校校长尹岚,教育管理学系朱军文、张远增,艺术教育部王海东,教师教育学院卢晓旭,教育学部主任助理、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廷洲,教育学部关工委张志杰,教育学部特邀组织员梅剑,教育学部综合办公室金光耀。


 

乘风破浪 卓越起航

追求卓越,奋进的我们一直在路上;放眼未来,我们在教育的远洋中扬帆起航。由团队学生代表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共同参与的卓越起航仪式将大会氛围推向了高潮。仪式围绕学校卓越育人的六大培养目标展开,学部”同心同语同行”团队代表、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抗疫志愿者团队代表、科创团队代表、学科竞赛获奖者代表、选调生代表分别就”明德乐群“”基础扎实“”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反思探究“”持续发展“六个主题发表成长感言,表达成长期许。

历史在前,使命催征,在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年的背景下,教育学子们既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房书记以殷殷期盼与真诚祝愿作总结:”愿你们扎根祖国大地、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卓越篇章,用理想赋予时代荣光!”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教育学部师生在立志与笃行的过程中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在使命和担当中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他们在呼唤和拥抱光芒的过程中愈发明亮,温热青春更凝聚力量。未来,教育学部师生将坚定步伐,砥砺奋进,以不懈的卓越追求贡献”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

文:翟劲羽、李文静

图:曹亮、陈天宇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