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中心一行来学部调研

本站原创   |    2021-05-20  |   浏览次数: 4,565 views

5月18日下午,学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金丽君、国际交流处处长助理孙一、国际交流中心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秋池以及国际交流处项目官员严非易到访教育学部,深入调研了教育学科国际化发展规划和相关诉求。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人力资源部主任谢蓉、科研事务部主任唐婷婷、高峰办公室主任王莉、国际事务部胡玉曼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代表学部欢迎调研团队一行,并向其简要介绍了学部“十四五”规划中国际化的相关情况。

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介绍了教育学部国际化发展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以及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以及海外专家引进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并介绍了进一步推进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联盟的建设;加大支持师生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召开ECNU专场学术交流会;进一步加大 “走出去”计划的资助力度,包括对学术周项目、各类短期定制项目、双学位项目以及交换生项目的资助等;新增打造1-2个全英文专业(以研究生阶段为主);继续引进海内外专家或博士后人才;发起并落实双边或多边国际科研项目、加强国际实验室建设等举措。她还提出希望学校职能部门能为教育学部提供或牵线国际组织或与国家战略相关项目的合作渠道。

随后,教育学部其余参会人员分别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引进等方面与国际化相关的规划做了补充,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包括:全英文专业招生人数有待提高、教师和学生参与国际组织的任职或实习情况不理想、和国际组织难以建立除项目合作以外的长期关系、外籍教师引进的难度和挑战以及学校各系统尚缺乏英文页面等。

教育学部进行工作汇报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中心在听取教育学部汇报之后,基于“双一流”高校建设指标对教育学部国际化发展提出建议。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依据“双一流”建设评价的十条关键指标,提出希望教育学部在未来注意提升国际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包含全英文专业建设、承接中日韩教师教育联盟会议等,同时提议学部利用各个网络推广教育学科,招收友华亲华的国际生,打造教育学科全英文专业品牌。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金丽君、国际交流处处长助理孙一、国际交流处项目官员严非易分别在提升留学生质量、加强交换生项目、增强学部同学校的沟通机制以及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给出建议。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中心给出指导性建议

最后,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对调研会作出总结。荀渊主任表示,教育学部的国际化发展与五年前相比成果显著,学部需在下一阶段寻找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继续深入国际化发展进程。学部也会积极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国际化总体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