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10月9日 丁钢:讲学方式与空间组构演变的教育意蕴(校庆月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1场)

本站原创   |    2015-10-09  |   浏览次数: 1,588 views

【讲座预告】10月9日 丁钢:讲学方式与空间组构演变的教育意蕴(校庆月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1场)

ECNUzhongwen

关注华东师大中文系,实时关注华师中文的最新动态。

 

640
讲座题目:讲学方式与空间组构演变的教育意蕴(校庆月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1场)
主讲人:丁钢教授
主持人:张诗亚教授(西南大学)
开始时间:2015-10-09 14: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丁钢,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特聘教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内容:
  通过对中国古代教育场景中的讲学方式与空间格局的关系梳理,丁钢教授着重探究教学空间组构与功能的教育文化及其内在意蕴,并将从中国教育历史上讲学方式及其演变,进而解析不同时期教学空间建筑格局的类型,建筑内外部空间的分区、功能和环境,以及教育场景中人的空间位置关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空间格局背后的文化底蕴和教育价值。研究将采用历史研究方法,结合图像证史和空间生产的理论与方法,揭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讲学空间的结构、解构和重构中,讲学方式与空间格局作为一种教学关系,不仅生产教学关系,同时也被教学关系所生产。因此,讲学方式与空间格局具有一种时代、社会,以及教学模式和关系所定的特殊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