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红色讲坛|上海红色建筑光辉史迹和修缮成果

本站原创   |    2021-05-31  |   浏览次数: 2,329 views

2021年5月22日上午9点,教育学部第51期红色讲坛——上海红色建筑的光辉史迹和修缮成果主题讲座在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亮教授、上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冯蕾总经理,他们分别就上海红色建筑的往事、上海红色建筑的光辉史迹和修缮成果作了精彩报告。

会议伊始,苏智亮教授围绕弄堂这一上海城市空间的基本元素,介绍了20世纪前期隐藏在街巷里弄的革命遗址,以及那里留下的众多红色印迹。如陈独秀寓所——老渔阳里2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酝酿建立的过程,为党的诞生提供了各种条件;新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曾是中央办公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干部学校,培养了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等共产党优秀领导干部;中央特科政治保卫机构在上海建立并发挥情报作用等。

图1 苏智良教授在作报告

 

其次,苏智亮教授还提到,当时由于工作的隐匿需要,革命机关散布在上海各处,例如,石门一路336弄9号是周恩来、邓小平的办公地;小沙渡路遵义里11号是中国中央秘书处机关(现已拆除);田汉在山海关路安顺里112号写作《战歌》与《义勇军进行曲》;维金斯基大本营是共产国际在东方第一个基地,也是苏教授目前正在保护的具有非凡意义的红色基地之一。

最后,苏教授提到,上海很多红色遗址被拆留下了很多遗憾,就像韩正书记所说——现在不是要留改拆,而应该拆改留,这带给了我们很多思考。

图2会议现场

 

会议下半场,主持领导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建筑修缮的冯蕾总经理作了“匠心承载初心” 主题演讲。她认为工匠精神提倡两个心:专心、静心,即一个人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情。交流中她还分享了中共一大会址修文物的故事,如团队合作按时在百天工期内完成施工,不畏疫情团队有序应对突发蚁灾,跑遍大江南北寻找小青瓦,多次实验研发新涂料来刻画时代斑驳原貌等,每一个故事的讲述都深入人心,每一个细节都能够体现出传统工人们对文物的尊重,无不彰显着“大国工匠”之风。

图3 冯蕾总经理进行演讲

 

红色建筑史迹是桥梁,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本次讲座苏智亮教授和冯蕾总经理通过带领同学们找寻共产党早期革命地点、聆听红色建筑修缮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了解,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也更加明确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

 

文/黄河嘉 魏泽园

图/邵兴仁 丁时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