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红色讲坛|自强不息,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史述评

本站原创   |    2021-06-05  |   浏览次数: 2,349 views

5月26日下午,教育学部红色讲坛系列之“自强不息,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革命史述评”主题讲座在文附楼118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老师主讲,学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柳叶、司桂霞与学部近百位学生党员一起聆听讲座。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张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作为教育学部学子学习党史和国史的重要性。张老师从《毛泽东选集》和“蒋廷黻之问”讲起,并抛出了“现实三问”给大家思考:中国近现代化为何被列强欺凌、中国如何才能复兴走向现代化、为何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同学们积极主动思考,交流了各自的想法。

图2 同学们认真听讲

 

随后,张老师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革命史来为大家解答现实三问。张老师将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分成了三个阶段:黎明前的黑暗、绝望后的曙光和应接续的使命。1840-1949年是中华民族的灾难史,此时的中国,有国无防、有海无防、有空无防。中国屡败屡战,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张老师讲到此时感慨道,历史如车轮倾轧而去,虽然我们生活在相对美好的今天,但是一定要清楚我们的国家曾经经历过什么,才能从其留下的印迹中明理崇德、增信力行。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给了中国一丝曙光,马克思主义自此改变了中国,拯救了中国。1921-1949年是中华民族的革命史,一群有信仰有担当的热血青年聚在了一起,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张老师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精英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无悔的选择。在这一段革命史中,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件,例如八一南昌起义、遵义会议、解放战争等等。中国共产党的壮大与胜利是民心向背的结果,是艰苦卓越的结果,是浴血奋战的结果,是信仰至上的结果。2021年至未来,将会一直是中国的奋斗史,张老师总结到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学部的学生党员,更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后,现场到会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张老师也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收获颇丰,感慨良多。

图3 张老师做讲座报告

 

活动最后,学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司桂霞老师总结到:说到党史学习,大家肯定会想到通过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和重要会议来学习党史。张老师的讲座以更加清晰的逻辑框架把将我们所了解的历史事件连接,为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提供了方法和指导。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从挫折和苦难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理解“自强不息、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通过这次讲座,学部的青年学生党员对党的历史把握得更加科学、更加透彻,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相信未来教育的引领者们会一直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陶慧琳

图/陶慧琳

审核/司桂霞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