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佛年班先修讲座课程第十四讲|探索孩童心灵的奥秘

本站原创   |    2021-06-08  |   浏览次数: 5,047 views

2021年6月2日下午,教育学部2021级佛年班先修课程之第十四讲——“探索孩童心灵的奥秘”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如期举行。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勇教授担任主讲。2021级佛年班全体同学及多名教育学部其他院系师生到场聆听,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老师主持讲座。

学前教育学系 姜勇教授

姜勇老师开门见山地向大家介绍了学前教育学科“向善、尚美、立德、求真”的特点以及“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爱是幼儿教育的核心,也是幼儿教育的灵魂所在。每一位教育者都需要在教学活动中运用智慧、以善至善,对所有孩子投以公平、无私、公正、纯然、无功利的关怀。同时,若要实施文化浸润,使学前教育摆脱庸俗,则既需重视显性教育,也需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从而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随后,姜老师通过梁启超、王国维、熊希龄三人的成就与贡献,阐述了学前教育学在国民教育中的基础地位。纵观人类历史,任何学派的兴起与发展都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当代中国教育既是对时代问题的思想回应、也是对时代实践的理论概括,更是推动时代变革的先声。因此,我国的学前教育研究应有自己的道路、学派、理论和模式。

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姜老师借助丰富的音视频素材,辅以生动有趣的现实案例,让大家感受到了一场饱含文学素养的美的洗礼。在场学子不仅了解了学前教育“以善至善、摆脱庸俗、熏渍陶染、心灵转向”的文化内核及其独特魅力,更对“尊重儿童、守护童年”的精神有了坚定而详实的认知。愿同学们都能在未来的生活中不吝分享知识与爱,将幸福带给学生、带给自己、带给整个世界。

文:陈雨

图:蔡尚芝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