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我心中|教育学部开展党史校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本站原创   |    2021-06-17  |   浏览次数: 2,384 views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教育学部组织开展党史校史学习报告会。6月16日下午,教育学部特别邀请郑中南副教授开展“党在我心中”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部退休事务部主任孟永红老师主持,学校老龄办朱伟春老师总结,学校离退休办公室党支部教师及教育学部学生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 教育学部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期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孟永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郑中南副教授,期待同学们在倾听郑老师精彩革命故事中加强对党的认识,并在实践中承担起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之责任。

图2 教育学部师生听郑中南老师分享革命故事

接下来,郑中南副教授围绕人生经历、党的领导、个人入党初心、党的考验四个主题进行交流。首先,郑中南副教授讲述了自己一生的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从为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而入伍,到入职华中农学院、上海第二教育学院,一切都是服从党的安排,响应党的号召。接着,围绕党的领导,郑中南副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从1921年仅有的五十几名党员发展到至今有90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执政年限仅次于苏联的共产党,这期间经历了漫长的革命与斗争。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以邓小平等人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人,解放思想,走改革开放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以习近平等人为代表的党的第三代领导人,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化,实现全面富裕。随后,关于自己的入党初心,郑中南副教授概括为:“牢记国耻,忍别昨天。不忘初心,掌牢今天。新的目标,瞻望明天。”郑中南副教授用自己革命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深刻阐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能够站起来、富起来,靠的是斗争”的真正内涵。最后,关于党的考验,郑中南副教授以习近平同志7年坎坷入党经历与自己11年曲折入党经历为例,指出入党必须接受考验,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因此要求我们必须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者与先进分子,要怀有为人民、为党的事业做贡献的初心入党,要做有有益于人民的人。如果遇到了困难,要相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一定能得到党的认可,要相信党、相信群众、相信自己、相信时间。

图3 郑中南副教授发言讲话

朱伟春老师对报告会进行总结。他对郑中南副教授的发言讲话表达了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向老党员们学习,认真学习党史,成为未来幸福中国的建设者。

图4 朱伟春老师总结发言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教育学子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青年人择业等问题进行交流。郑老师建议大家面对选择,面对工作时要做到“爱一行,干一行,做好一行”。老师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5 学生提问

图6 孟永红老师和郑中南老师讨论

这次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促进了同学们与老党员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的认识与理解。聆听老党员的入党故事,更加懂中国发展来之不易的道理。希望教育学子们能够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与使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余敏琪

图/崔本惠子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