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教育学科线上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21-06-17  |   浏览次数: 6,174 views

2021年6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日本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顺利举办线上学术交流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持续七小时,吸引了近百人在线参会。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生课程主任清水美宪教授、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类长(本科课程)樋口直宏教授、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域代表滨田博文教授、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藤田晃之教授、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上田孝典副教授及四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作为主要发言人出席本次会议。我校现场参会人员有: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孙妍妍副教授、教育学系高星原副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以及四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会议由筑波大学上田孝典副教授主持,双方围绕“未来教育的发展与挑战”这一主题展开学术对话,共同探讨了两国教育在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藤田晃之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孙妍妍副教授分别在上下午就会议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华东师大-筑波大学2021年学术交流会线上参会人员

我校参会人员及线下会场

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上田孝典副教授主持交流会

 

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生课程主任清水美宪教授致辞

会议伊始,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生课程主任清水美宪教授代表筑波大学对参加交流会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两校往届学术交流活动,他提到自己最近一次带领学生赴华东师大访问是在2019年11月,之后因为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中断了两校实地互访的学术交流。不过在疫情期间通过这种线上交流的方式开拓了两校交流的新形式,他对此充满期待。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致辞

教育学部主任荀渊教授回顾了两校友好交流历史,指出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学术研讨会、教育参访与实践活动,涉及领域广泛,交流内容深入,两校师生在学术交流中碰撞出学术思想火花,充分体现了跨国学术交流的意义,他表示,教育学部今后将继续加强和筑波大学的合作,推进两校在教育学科更深层次更高标准的学术交流。

 

筑波大学藤田晃之教授做主旨报告

上午交流会中,藤田晃之教授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日本学校在数字化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首先介绍了疫情期间日本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日本学校在借助信息技术以保证线上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随后,他对此进行分析并指出,一方面,教育在日本财政支出中的占比过小;另一方面,日本学校教师面临多重压力,如班级规模大、集教学与职业指导等多重职责于一身等。对于日本在数字化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他介绍了由日本文部省推出的“GIGA学校项目”,该项目旨在确保学校装有高速网路、学生拥有电脑设备,以实现公平且个性化的学习,GIGA项目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尽管日本学校的数字化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藤田晃之教授仍对未来教育的向好发展表达了信心。

 

两校在上午场进行报告的四位研究生

随后,筑波大学博士研究生吉川実希、硕士研究生田边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研究生马好、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硕士研究生沈王琦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吉川実希聚焦丹麦的早期离校者指导系统,并探讨了其与日本的可比性;田边怜聚焦社会研究课堂,讨论了“开放的课堂氛围”在处理社会政治争议性议题中的作用;马好分享了中国中小学数字化校园治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沈王琦以cMOOC的初学者为研究对象,从联通主义的视角探讨了其学习行为模式。

 

华东师大孙妍妍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下午,华东师大孙妍妍副教授围绕“教育技术在后疫情时代的角色的再思考”进行了主旨报告。她首先分享了疫情期间上海中小学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如空中课堂的开放。随后,她展示了中国学校针对不同水平学生展开的优秀个性化教学实践案例,分享了中国的成功经验。接着,她指出了目前中国教育在运用技术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挑战,如资源的获取与分配、教师与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教育质量的保障等。最后,孙妍妍副教授从政策与策略、教学与学习、技术支持、多方协作四个角度分享了她对于教育技术角色的再思考。孙妍妍老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线师生的热烈提问和讨论。

 

两校在下午场进行报告的四位研究生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硕士研究生时慧、教育学系研究生邱燕楠,筑波大学博士研究生陈鑫、硕士研究生大倉百理子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时慧从在线学者满意度、在线课堂归属感与城乡差异这几个维度探讨了何为完善的在线学习平台;邱燕楠关注教师评价实践,讨论了智能时代教师评估力培养的“突破点”与“生长点”;陈鑫对中日两国初中《论语》教材的教学指导方面进行了比较研究;大倉百理子围绕小学阶段教师对多元文化课堂的实践进行了研究设计分享。

 

华东师大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对学生报告进行提问评点

参与互动交流的各国学生、教师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针对学生报告进行了提问与评点,此外,来自不同国家的线上与会者也就各自感兴趣的方面与发言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樋口直宏教授、滨田博文教授

华东师大顾小清教授、孙妍妍副教授、高星原副教授做精彩点评和总结

最后,两校与会教师进行了总结发言。筑波大学樋口直宏教授回忆了与华东师大的友好关系,并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拓展了他对于中国教育研究与发展的了解。筑波大学滨田博文教授肯定了两校间学术交流活动的价值与意义,并对未来的学术交流会议表达了期待,同时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校申请的日本文部省奖学金项目,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助力两校学生的交流学习。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交流中各位同学的报告,同时指出了多维度多层次思考教育领域各类学术课题的意义,尤其加深了中方对日本教育多个研究领域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两校学术交流活动中。孙妍妍副教授点评了各位同学的研究,再次肯定了跨国学术交流的价值,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此类学术对话与探讨。高星原副教授就本次会议主题进一步做了总结,并对未来教育的机遇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筑波大学(英文:University of Tsukuba),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世界一流学府,其前身是成立于 1872年的东京师范学校1949年,实行新学制而改名为东京教育大学1973年10月,筑波大学成立2004年 4月 1日,国立大学法人筑波大学成立。该校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同时也是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 RU11)、卓越研究生院计划、指定国立大学,以及国际大学协会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等学术组织和项目的重要成员。我校于2012年与该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我校教育学部同该校人间综合科学研究科教育学系自2016年至今连续四年开展了实地互访学术交流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通过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双方达成共识,今后将继续通过线上下结合的形式继续举行师生学术交流会,推进两校在教育学科更深层次更高标准的学术交流。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