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正青春,砥砺奋进新征程 | 教育学部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

本站原创   |    2021-06-23  |   浏览次数: 4,954 views

6月21日下午,教育学部党委在科学会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庆祝党的生日,回顾70年教育学科发展史,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学部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重温初心使命,坚定前行信心。

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江铭、原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景舫等学部退休党员代表,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学部副主任朱军文,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学部各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2021届毕业生党员代表,以及被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等近200人参加活动。大会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教育学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毕业生党员集体组织生活

大会分为“筚路蓝缕守初心”“戮力同心谋发展”“砥砺奋进创一流”三个篇章。师生党员们以一堂堂微党课,共同追寻师大教育学科的红色传统,重温来时之路,体会先辈们在艰苦创业中所坚持的理想和信念;探索前行之路,汲取力量昂首迈向卓越和一流。

传承荣光:筚路蓝缕守初心

大会以一段微视频拉开序幕。伴随着1951年华东师大开学典礼的画面,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一大批优势系科为基础组建教育系的历史缓缓展开,由此开启了孟宪承等一批名师聚集、巨擘辉映的盛况。

“七十年来,秉持‘师范教育的初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在时间纵向上与新中国的建设共命运、同发展,在空间横向上与世界教育现代化相交汇、互融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以“学史知往 明理致远——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教育学人”为题,讲述了一堂微党课。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学史知往 明理致远——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教育学人”微党课

她结合教育学科的沿革史,历数一代代教育学人不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事迹。她表示,“华东师大老一辈教育学人开创的学贯中西、融汇古今的学脉传统是你们一生的教育底色,他们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是你们永远的奋斗力量”,希望师生党员们坚守教育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追求卓越;抓住时代脉搏,青春奉献祖国。从建党百年的历史脉络中找到教育百年的历史使命,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党的百年历史,教育学科的70年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团结奋斗。今年,党中央首次向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部共有67名老党员获颁纪念章,他们当中党龄最长的为70年。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荀渊为到场的34名老党员代表一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场师生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最深切的敬意。





教育学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5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以“回顾奋斗青春 共忆入党初心”为主题,深情讲述作为教育学人和“共产党员”的双重使命和责任,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极具感染力的党课。

原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江铭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和入党经历,阐释他的入党初心源自于生活教育、理论教育、榜样作用的影响,特别是方志敏、恽代英两位先烈事迹的感召。他勉励师生党员要铭记先烈,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原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景舫教授在大学毕业前入党,怀揣着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走上了工作岗位。他分享道,60年来他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发展,在退休后投身关工委工作20余年,今后将继续为学部人才培养、师魂文脉传承贡献力量。

原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化学研究室主任范杰教授从事学科教学58年。作为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情讲述了在党的教育下成长的人生故事。他表示,“有了党才有今天”,希望师生们要坚持教书育人,真信“青年强则国家强”,用拼搏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华东师大教文发展中心副主任、华光学院院长庄涛,结合党和个人的发展历程,分享了3点体会,强调并勉励师生要有坚定的信念,做一个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过硬的本领,在不同岗位为党做出贡献;要有良好的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原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张福娟教授,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曾响应国家号召,在上山下乡中锤炼了品质。她始终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努力做好党交付的各项工作。她嘱托道,要深怀感恩之心,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


五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回顾奋斗青春,共忆入党初心

“雏燕出巢飞,晨鸟沐阳鸣。风雨砥砺七一春,立党为人民。信仰铭教诲,征途心更明。感怀温暖胸章闪,热血焕初心。”现场诵读了纪念章获得者中党龄最长的高志方同志,特意作的一首词《纪念章》,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纪念章获得者中党龄最长的高志方同志作词《纪念章》

接续奋斗:戮力同心谋发展

一段回顾1980年到2014年教育学科发展历程的微视频,拉开了第二篇章的序幕。一张张老照片,展现了作为全国第一所教育科学学院,几代教育学人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奋斗之路。

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是新一代教育学人的使命。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带来微党课“从世界看中国”。沈伟从《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引出,解读了七篇序对不同时代问题的回应,阐明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不同翻译版本的传播意义。结合党的奋斗目标和使命,她讲述了比较所5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始终坚守的“国际”研究使命。她表示,在“从世界看中国,以比较启改革,以党建促发展”理念指引下,支部形成了“党务与业务相结合,党史学习与学科特色相融合,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的工作特色,以此助力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和学生发展。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作微党课“从世界看中国”

坚持“以优促进、以点带面”,集聚资源打造示范点,是学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大举措。经过两年的培育创建,学部党委决定授予15个表现优秀的党支部“示范党支部”称号。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现场宣读授予决定,并与学部党委委员、学部副主任朱军文,一同为学部“示范党支部”授牌。


教育学部“示范党支部”授牌

“怀念每一位奠基者和引路人,回望每一个难忘的时刻,我们找到了同一个答案,那就是使命不改初心如一,是一路高歌奋楫笃行……”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退休党员沈霄凤,教育管理学系退休党员王钢,教育学系教师党员宁本涛,学前教育学系教师党员左志宏,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党员蒋贵友,学前教育学系本科生党员孙琬琰等6位老中青师生党员代表,精彩演绎原创诗朗诵《一路高歌,成就一流》。师生同台歌颂教育学科的发展建设,展望光明美好的未来,为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献礼。


老中青师生党员代表原创诗朗诵《一路高歌,成就一流》

践行使命:砥砺奋进创一流

第三篇章起始,一段微视频呈现了2014年学部成立以来,学部党委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的担当与作为,全面展示了学部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传承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学部,一批毕业生党员选择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去。9名毕业生党员代表联合录制了视频《青年人的选择》,表达了主动响应时代号召,努力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决心与信念。作为一支选择扎根新疆教育事业,助力新疆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队,学部“同心 同语 同行”志愿服务队的师生用一首实践过程中编排的阿卡贝拉《稻香》,表达了“青春献给祖国”的心声。


毕业生党员代表微视频《青年人的选择》


“同心 同语 同行”志愿服务队师生表达“青春献给祖国”心声

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学部党委决定对15名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宣读表彰决定,并由学部党委委员房建军、黄瑾、荀渊、朱军文、赵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一同为获奖的个人和组织颁奖。




2021年教育学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为全面展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成果,更好地教育和服务学部师生党员,学部党委建设了“党建E家”党建工作室。活动现场,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景舫、学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梅剑、“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匡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王方圆、“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谢淑敏,共同为党建工作室揭幕。大门开启,象征着学部党建工作迈向新征程。


教育学部“党建E家”党建工作室启动仪式

大会最后,在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的带领下,20位毕业生党员代表与全场师生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再一次重温誓词、坚定初心。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奏响,大会在师生党员的合唱中落下帷幕。



集体重温誓词


全体师生党员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征途漫漫仍需砥砺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部师生党员将接续几代教育学人的不懈奋斗,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引领师生不忘“培养百万人民教师”的初心,牢记“引领未来教育”的使命,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文 | 陈媛、王萌、杨华琛

图 | 曹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