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学员赴澳研习

本站原创   |    2015-05-21  |   浏览次数: 2,757 views

为培养一批能够承担传播优秀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在我国著名教育家刘佛年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学部联合上海协和教育中心(集团)共同主办了“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通过初赛、复赛和总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产生了10名“佛年杯”国际教育之星。3月22日,10名学生在2名老师的带领下,赴澳大利亚进行为期23天的海外访学实习。

a5bf28ea-2165-49fb-bc93-d4cd5dbb9e48 10名“佛年杯”国际教育之星赴澳大利亚访学实习

72078f3b-543f-4c5b-9df0-f96921ecb073 同学们开始了澳大利亚的海外培训课程学习

3月24日,“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正式开始澳大利亚的海外培训课程学习,队员们首先在AIBT(Adelaide Institut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学校聆听了两场分别关于Applied Thinking和A Brief Overview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的讲座。大家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形式,对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阿德莱德大学的语言学博士Peter Mickan为大家带来了关于语言教学的讲座。通过与Peter博士进行热烈的讨论,使大家在实践的同时深刻理解了世界前沿的教育理论,为日后的教学提供广阔的思路。

之后的两天中,实习小组前往Westminster School,分小组体验了南澳的中文、科学、数学、历史、德语、中文、戏剧等课程,感受Westminster School 独特的教学方法、新颖的教育理念,收获颇丰。

b99014a3-1434-4215-9154-1f270ae59261 阿德莱德大学的语言学博士Peter Mickan做关于语言教学的讲座

9a7d9e19-6f14-49c2-9b6e-c4916ae69606 同学们与澳方教师进行讨论交流

经过一周的学习、参观,海外实习小组针对五天的学习展开内部讨论,着重就在Westminster School的见习所得发表自己的看法。队员们从教室布置、设备配备情况、课程设置、课堂组织形式、以及教育理念、学校文化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并与国内学校进行对比、取长补短,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方向。

3月31日上午,“佛年杯”国际师资训练营一行人来到了南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聆听了郑林老师和Sotithya Gardner老师的讲座,两位老师向大家系统阐述了澳大利亚的教师培养体系以及澳大利亚的课程体系。随后安东尼奥•默丘里奥博士(Dr Antonio Mercurio)详细介绍了南澳教育证书(SACE)的结构、课程、评审程序等内容。SACE委员会关注学生全面的发展,包括交流(communication)、理解(comprehention)、分析(analysis)和创新(creation),这为实习小组成员们反思国内的课程设置与评价体系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与思路。

fc919079-db5b-4ed1-8428-4112df07bd34 同学们在澳大利亚进行参观学习交流

4月1日,训练营师生来到St. George College学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交流,同学们深入各个学科课堂,体验澳大利亚公立学校的教育以及教学方式。该校Stephanie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现状、课程以及办学理念,随后大家进入到各个课堂进行学习观摩,课下互相切磋交流,也对澳洲的教育和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复活节后,训练营师生一行来到Trinity college(圣三一学院)。圣三一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观摩课程,包括历史、地理、艺术、英语、中文、数学、生物等课程。

0b4adb49-fe42-4008-b90a-8cc219a9ed08 讨论会现场

e4448775-6e5f-4f6e-88bc-e22febe991d6 同学们针对各方面问题进行探讨

翌日,训练营师生在AIBT学校与阿德莱德大学讲师兼任Unley中学语言课程教导主任的Kathy Purvis老师就所关心的澳大利亚教育和教学问题进行探讨,大家对澳洲的教育体制、教师培训、学生评价制度、中文教学、科学以及英语教学都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队员们又针对这些天有疑惑的地方咨询了Kathy老师,也详细探讨了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教师定位、学生角色、澳洲老师培训、澳洲学校特色等问题。

fa7283c9-665a-4444-960e-bab842986665 训练营师生在St. George College学校深入各个学科课堂

f6535003-5a15-4075-8db6-b2e4fdbe912f 训练营成员同学合影

4月10日,“佛年杯”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结业仪式在AIBT学校举行。陈小冬校长对大家在游学期间的表现和最后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CEO Kerrie Evans女士和陈小冬校长依次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