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举行

本站原创   |    2016-04-27  |   浏览次数: 17,392 views
2016年3月21日,“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终身教授叶澜,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育学系系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益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等“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叶澜教授主持。

2汪海萍书记首先宣读了“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成立和干部任命的相关文件。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原“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中心提升、更名为“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聘任教育学终身教授叶澜为研究院名誉院长,任命李政涛教授为研究院院长。汪海萍书记高度赞扬了叶澜教授首创并持续主持的“新基础教育”研究与“生命·实践”教育学,其30余年的创建历程创造了实践与理论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汪书记从教育学部角度表达了对“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成立及其推动“生命·实践”教育学派成长的支持。朱益明主任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学派创立之初叶澜教授教育学思想的形成历程,表达了对学派12年建设的尊重,同时提出教育学系将为研究院的成长提供一系列支持,此外,朱教授还从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的角度表达了对教育政策研究与教育理论研究融通合作的期待。

4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教授感谢叶澜教授和大家的信任,从学派的理论发展、实践发展暨“新基础教育”研究和“生命·实践”教育学的新生长点、团队持续发展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作为院长的责任。同时,李政涛教授说明了研究院的性质和定位,即研究院与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所保持相对独立而有机的联系。将“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建设成为“生命·实践”教育学理论的创发与推广基地,成为国际知名的教育学理论研究的重镇,整体提升学派理论的国内外影响力、吸引力和生长力。之后,他对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学院代表刊物、学派课题申请、后备队伍建设计划、“一五”发展规划的拟定及研究院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教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等与会代表,就如何围绕以上各方面推进研究院建设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议最后,“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叶澜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首先,叶澜教授从群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关系上,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派成员,能在各自区域的研究推进中,发挥“生命·实践”教育学影响力的星星之火,汇聚成高水平的燎原之势。其次,她提出学派同人要增强学派底气,提升学派自信,看到学派已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的研究影响力想清楚学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第三,叶澜教授希望在宏、中、微观各层面策划好学派研究计划,在继续做强中观层面即学校教育改革的同时,以“社会的教育责任”为抓手,在宏观层面上开展研究;在微观层面尤其是脑科学方面加强学习、对外交流,提升教育学研究的科学性。最后,叶澜教授希望大家在合作研究中相互尊重、支持、真诚批判、严格要求,合力创生“生命·实践”教育学发展的新明天。

1

文/黄得昊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