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初心 团结奋进 | 学生事务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7-07  |   浏览次数: 2,549 views

7月6日14:00,教育学部第三十期“青蓝茶‘叙”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401举行,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副书记沈晔,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全体教师参会。本次“青蓝茶叙”以“叩问初心 团结奋进”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交流,分享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并在团队内部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表扬。会议由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主持。

首先,各位老师依次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并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回望自己成为辅导员的初心,老师们提及比较多的原因就是“喜欢做老师,喜欢与学生在一起”,“曾经被自己的老师所影响而选择成为教师”……在工作实践和不断学习中逐渐明晰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就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青年学子肩负着前所未有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作为青年学子成长的引领者、陪伴者和见证者,学生事务部团队深感应对标更高水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随后,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与大家作交流,她指出,辅导员最大的服务对象就是学生,在日常工作中要始终秉承育人初心,依靠学生、团结学生,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践行建党精神的价值内涵,拼搏奉献、知重负重,廉洁奉公、公而忘私,不以功成自居,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工作中牢记两个原则,一是坚持育人初心,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发展全力以赴地提供引导和支持,二是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建设学生事务部团队文化,共筑共同价值目标,共建团队成为育人资源平台和力量供给地。

最后,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作总结,房书记首先对学生事务部全体教师的工作风貌、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作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部的各项工作都正围绕“卓越育人”的培养目标迈进,辅导员在工作中应做到“心里有格局、眼里有大局、行动有准则”,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并要及时补位”,磨炼自己成“金刚钻”,也要甘心做“螺丝钉”;辅导员也应加强学习,“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学习党的重大方针与理论,向优秀典型学、向优秀同事学;还应把握好全局和部分的关系、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以及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

本次“青蓝茶叙”既是一次辅导员队伍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交流会,也是对标自身初心使命和工作实际的反思研讨会。未来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的每一位老师都将坚守育人初心,支持、陪伴、引导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让学生们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培养追求卓越的“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