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出书啦!

本站原创   |    2021-07-13  |   浏览次数: 4,440 views

为了更好地满足同学们对研究方法训练的需求,夯实研究基础,强化研究规范,自2016年起,教育学部分别邀请了教育高等研究院丁钢教授和教育心理学系杨向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为研究生量身定制了“教育质性研究方法”和“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课程,构建了系统的“教育质性研究方法”和“教育量化研究方法”课程体系。历年的课程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对系列研究方法课程的满意度较高,教学效果良好。

作为课程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课程团队的教学实践,由具有精湛的专业水准和实践经验的相关研究方法专业教师将每种研究方法单独编写成书,构成两个系列丛书:“质性研究经典导读系列丛书”和“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分别由丁钢教授和杨向东教授担任主编,教育学部给予大力支持,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结集出版。

“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主编——杨向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教授

 

近日,“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中的两本——《问卷设计》、《教育统计入门》出版啦!

徐国兴,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

 

《问卷设计》一书由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徐国兴博士著,全书共六章,围绕问卷设计的核心内容和关键问题,从问卷调查的研究实践出发,以作者的研究经验总结为主,既有的知识体系介绍为辅,力图把问卷设计的思想、原理和方法上的渗透与实践、操作方面的具体指导有机结合,涵盖了问卷设计的全过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可读性。

陈伟运,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师,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

 

《教育统计入门》一书由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陈伟运老师编著,全书共三章,采用问题驱动的形式,通过一系列的小问题穿插介绍基本的统计概念,着重介绍SPSS的操作步骤,并提供全部的源数据,供学习者学习和练习。全书语言简洁平实,深入浅出,将统计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至此,教育研究方法系列丛书已出版四本书籍,分别是:“质性研究经典导读”系列丛书中的两本:《参与观察:质性研究中的“看”与“被看”》和《从生活到理论:质性研究写作成文》;“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中的《问卷设计》和《教育统计入门》。“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两本新书的出版,标志着教育研究方法系列丛书的建设取得更进一步的新成果。

期待后续更多的教育研究方法系列丛书的出版,为教育、心理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对教育研究方法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实践工作者,提供阅读和使用参考书目。

“质性研究经典导读”系列丛书 教育量化研究方法系列丛书
《参与观察:质性研究中的“看”与“被看”》(已出) 《问卷设计》(已出)
《从生活到理论:质性研究写作成文》(已出) 《教育统计入门》(已出)
《博观约取:文献综述导引》 《教育实验的过程分析》
《质性访谈:在教育研究中的“聆听”与“理解”》 《教育中的因果推断入门》
《田野研究:经验正当性的现场寻求》 《观察研究的设计与数据分析》
《教育科学案例研究方法:导读与范例》 《教育测量学基础》
《行动研究经典导读:教育研究中的实践、批判与反思》 《教育中的单一被试研究》
《教育叙事研究:经典与案例导读》 《量化科研论文写作》
《人的消失与回归:生活史研究的旨趣与进路》  
《扎根理论经典导读与实作》  
《质性分析软件NVIVO的应用》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