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风华 担时代使命 | 教育学部党委举办2021级新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9-03  |   浏览次数: 2,970 views

2021年9月2日下午,“庆百年风华 担时代使命”教育学部2021年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在文科大楼513室举行。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党委副书记沈晔、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关工委委员马庆发老师以及系所教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建中心指导教师现场出席,学部2021级全体新生党员256人以系所为单位线上参与,共同度过在华师大的第一次集体组织生活。教育学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童心、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德洋担任主持。

2021年新生党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大会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与会人员随即共同观看《夯实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视频,初步了解学部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与建设特色,深刻感受教育学部党委这样一个有热情、有理想、有目标、有动力的光荣集体。

  追寻百年红色足迹

“党史学习在行动”环节,“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接力支部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黄健与学前教育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春颖分别向大家介绍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案例,分享党史学习与支部建设的经验。黄健分享了所在支部结合地域文化和专业特色开展的“浦东之路探索”、“党史教育融入中小学学科德育”等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建议学生支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组织生活中,结合自身专业或社会热点,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口,点燃学习的动力。张春颖则从“对接寻甸教育”、“面向学前儿童讲好党史故事”以及“立足中心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方面展示了支部党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幼儿教育工作的青春风采。

黄健、张春颖同学分享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汲取百年奋进力量

“青年学子共成长”环节,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梁儒铭、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蒋贵友各自分享自身宝贵的发展经历,与新生党员一起开启新的百年接力。梁儒铭回顾了从小立志从教、不断向党看齐的学习之旅,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的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习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鼓励新生党员们学思践悟,细照笃行。蒋贵友从革命年代的校史出发,从“顶天与立地”“兼容与通达”“实践与创造”三个角度概括教育学人应该具备的全球视野、开放思维,鼓励党员同志们脚踏实地地去做,去行动,去创造,追求卓越,奋进有为,为建设更加卓越、一流的教育学科贡献力量。

梁儒铭、蒋贵友同学分享自身发展经历

      共话百年践行初心

学生党员的成长离不开师长的悉心教导,教育学部关工委委员马庆发、教育学系教授宁本涛、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副教授徐显龙以及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刘婷作为老中青党员教师代表与新生党员亲切交流。马庆发老师从党员、学长、同学、学者、教师、合作者这六种身份出发分享入党初心,鼓励新生党员积极履行党员职责,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共同学习、终身研究、饱读诗书、躬于实践,始终不忘自身的职业与责任,为投身教育事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宁本涛老师从“五育融合”的本质切入,阐明五育融合、五育并举重在以德为先,智为本,体为重,美为贵,重视劳育,将思政课融入专业课与实践中,在促进个性发展、差异发展、公平发展、共享发展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徐显龙老师指出了信息技术对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各方面产生的巨大影响,鼓励将面向信息技术实现教育一体化渗入到日常的教育与教学中,将“横向”教育与“纵向”教育相结合,实现注重目标、过程与评价真实性的全方位优化教学。刘婷老师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概括自己热爱学前、战胜困难的心路历程,寄语新生党员牢记党员初心,扎实专业学习与研究,在各自的岗位上成就更好的自己,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党员教师访谈

      学好党史勇担使命

微党课环节,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以“学好党史守初心,矢志奋进担使命”为题,为新生党员带来一次思想洗礼。房书记从“百年党史是奋斗路上的教科书”“以史育人是践行初心的必修课”以及“学好党史是成长发展的动力源”三个角度出发,鼓励新生党员将党史学习融入学科,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锤炼过硬本领,做一个敢于追梦、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卓越教育学子。

房建军书记带来微党课

      重温誓言坚守信仰

活动最后,教育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领誓,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对党组织做出庄严承诺。

教育学部2021年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的开展,在增强新生党员归属感的同时,激励着每一位新生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加强修养、忠诚担当,永葆党员本色;踏实学习、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教育强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