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地区的影子教育: 引领全球的校外培训国际比较研究

本站原创   |    2021-09-17  |   浏览次数: 2,531 views

华东师范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部特聘全职教授马克·贝磊(Mark Bray)再出新著——《非洲影子教育:校外培训及其政策启示》Shadow Education in Africa: Private Supplementary Tutoring and its Policy Implications。 该书的研究涵盖了撒哈拉以南和北非国家,并通过国际比较推动理论建构、提炼相关经验。这是第一部关于非洲影子教育的综合性著作,尤其关注提供校外培训的学校在职教师,以及商业培训机构。该书呈现了影子教育发展扩张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中国校外培训的历史变迁有相似之处。

2021年4月,法语国家教育部长大会(CONFEMEN)专门为此书的法文版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该活动由法国国际教育组织(France Éducation International, FEI)共同主办,EFI是法国政府的一个分支,负责教育领域的国际关系事务。

在法语国家教育部长大会秘书长Abdel-Rahamane Baba-Moussa 和法国国际教育组织总干事Pierre-François Mourier的邀请下,贝磊教授就该书发表演讲。随后,六个非洲国家教育部长及代表进行发言,分别为:

  • 乍得共和国:Aboubakar Assidick Tchoroma
  • 加蓬共和国:Camelia Ntoutoume-Leclerq
  • 几内亚共和国:M. Bah
  • 几内亚比绍:Arcenio Adulai Baldé
  • 塞内加尔:Chaikana Lam
  • 多哥共和国:Dodzi Kokoroko

其他发言者包括:

所有发言者一致认为校外培训问题值得放在战略地位给予特别关注,在社会不平等的情境中尤为如此。

此次发布会后,主办方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宣传推广,该书的国际影响力受到重视。贝磊教授受邀为联合国撰写博客并接受采访。
相关信息可参考以下链接:

此书也受到FreshEd播客(FreshEd podcast)关注,贝磊教授在采访中分析了非洲部分地区影子教育发展与东南亚地区的一些相似之处。

在非洲,四种主要的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该书的法文版已问世,葡萄牙文及阿拉伯文版也将在近期出版。

马克·贝磊教授是全球最权威的校外培训(影子教育)研究专家,是该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奠基人及引领者。国内外校外培训的学术研究和治理政策都大量借鉴采用了贝磊教授的研究成果。

贝磊教授就影子教育撰写的第一本专著于1999年问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UNESCO’s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ducational Planning (IIEP)出版。该著作是后续众多“影子教育”研究的基础。“影子教育”这一比喻也因贝磊教授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成为相关研究的常用术语,这一比喻的由来包含了两层含义:1)校外培训的课程常常模仿学校教育,并随学校教育变化而变化;2)就像日晷的影子能够帮助人们辨识时间一样,校外培训也能映射教育和社会的种种问题。

1999年的专著问世以来,贝磊教授又在影子教育领域陆续出版10本专著及上百篇论文,对世界各国的校外培训市场及治理政策进行了深入剖析,不断推动影子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的发展。贝磊教授2021年最新出版的专著——《非洲影子教育:校外培训及其政策启示》,基于其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的咨询工作,再次推动了影子教育研究前沿,是全球第一个针对非洲地区影子教育的深度研究。2021/22年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关注教育中的民办教育主体non-state actors in education,其中影子教育被视为民办教育中发展最为迅速,影响最为深远的组成部分。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也在全球积极分享影子教育的专业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对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在影子教育方面拥有全球发展最快的培训市场以及最为丰富的治理经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在持续密切关注中国在此领域的新政举措。贝磊教授科研团队的影子教育系列研究成果、二十余年对全球各国校外培训实践与政策的持续深度研究是中国相关领域研究及发展的基础,也是各智库和政策制定者参考的核心资料。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