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九州大学教育学科友好关系三十三周年线上交流会顺利举办

本站原创   |    2021-09-30  |   浏览次数: 3,574 views

今年正值我校与九州大学教育学科友好关系三十三周年,在疫情反反复复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珍惜和加强人文交流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双方经过多次商议,于 2021年9月28日顺利举办了友好关系三十三周年线上交流会,此次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共持续七小时。

九州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竹熊尚夫教授、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部门长藤田雄飞教授、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科野野村淑子教授、江口洁副教授、陈思聪副教授、铃木笃副教授、硕士生高仓维作为主要发言人出席本次会议。我校现场参会人员有: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教育学部副书记沈晔副教授、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李林副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周彬院长、沈晓敏教授、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马丽华副教授、国际事务部邱月主任、教学事务部丁甜甜老师、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曹荭蕾等人。双方围绕“适应新时代的教师教育”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共同回顾了两校教育学科的合作历史,探讨了两国及两校教师教育当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双方教师教育改革研究的新动态。

交流会线上参会人员

我校参会人员及线下会场

会议开始,九州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院教育学部门长藤田雄飞教授首先对此次交流会的举办表示感谢,他对疫情当下不能面对面进行交流表示遗憾,他表示两校友好关系三十三周年,这是历史的传承和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他非常期待此次与我校进行教师教育相关主题的探讨。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吴遵民教授作为上午活动的主持人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作为两校多年友好交流的重要参与人,他见证了两校教育学人多年来为国际交流和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努力,吴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我校与九州大学在教育学科三十三年来的友好关系与深厚渊源,这起源于当初推动建立友好关系的两位前辈——九州大学教育学部长神田修教授和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金一鸣教授,并在两校一代又一代的师生交流合作中接力传承、开花结果。

九州大学藤田雄飞教授(右下)、华东师大吴遵民教授(左下)开幕致辞

我校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副教授代表学部对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向大家介绍了教育学部的现状,并着重介绍了近四年来学部在学生培养方面的重要改革举措和实践成果,特别针对如何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未来教育引领者分享了教育学部的理念、目标和探索。

学部副书记沈晔分享报告“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学人才”

 九州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竹熊尚夫对九州大学教育学部的学科构成、人员构成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介绍,并做了“教育学部与教师教育之关联性的新探讨——基于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的再设计”的专题报告,对九大教育学部近年来开展的人才培养实践细节展开了相关介绍。

九州大学教育学部竹熊尚夫教授做专题报告

吴遵民教授对沈晔副书记和竹熊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与回应,并对人口政策与教育发展的影响发表了观点。随后,出席交流会的沈晓敏教授、李林副教授、马丽华副教授分享了他们在中日交流中的感触并针对教师教育这一主题与九大的教授们进行热烈的讨论,内容包括跨学科交叉研究、“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我校佛年班人才培养、中小学教师学生的英语培养问题、研究生本科生数量比等问题。

双方参会者热烈交流讨论

下午的学术交流会包含了分别由九州大学野野村淑子教授和陈思聪副教授主持的四场师生主旨报告。九州大学江口洁副教授作为日方教师代表,做了关于“日本的教师教育改革与九州大学教师教育课题现状”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日本教师教育的总体结构、初高中教师资格证的取得、教员养成制度的变化、学校的变革、教师职业环境的变化等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九州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的改革,特别是重视与现有的教育实习相互结合,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循环往复中打好实践性教学能力的基础。

九州大学野野村教授和陈思聪副教授主持下午场交流会

九州大学江口潔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以“振兴教师教育的核心问题与路径选择”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他结合了我国教师教育的历史发展和学校的改革,围绕教师的学科知识更新、教育与信息技术、教师生产和传播的知识类型、教学能力和学科知识是否存在对立、教师教育高等化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华东师大周彬教授做主旨报告

双方基于上述主旨报告,参会师生紧接着在日本教师教育的改革动因、日本特殊教育的教师教育改革、中国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英语教学、中国乡村教师结构等问题上对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展开积极的回应和热烈的交流互动。

九州大学人间环境研究院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高仓维做了“可测学力与不可测学力之二分法构造的学校社会学——围绕素质、能力测定的可能性和学科学力拓展规定要素的多元变量分析”的报告,他对学科学习能力和素质能力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调查,指出学生的学习意识和态度影响了学生的学科学习,教师有必要在课堂上持续且系统地给予学生学习辅导援助。在培养相对来说较为抽象的素质能力时,以活动为基础的授课方法更容易被采纳。为了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很多情况下都采用以课堂活动为基础的授课方法。而这也意味着对于学科学力影响因素的形成而言必不可少的教师主动性学习辅导愈发困难。而这对于面临大学入学考试的高中教育一线来说很难接受,也不现实。

九州大学研究生高仓维做报告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曹荭蕾以“高等教育普及下的职前教师教育:现实困境与破解策略”为主题进行报告,她分析了教师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化后,受到的来自高等教育系统各方面的影响、职前教师教育面临的来自观念、体系、层次和教学等多方面的、未解决或新出现的现实困境,并针对这些困境,将结合高等教育功能以及教师教育专业化的自身逻辑,提出了有参考性的破解策略。

华东师大博士生曹荭蕾做报告

我校杨福义教授和九大铃木笃教授分别对学生代表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的研究素养和作为年轻学者的学术潜力和科研能力,并就报告中的论证方法、内容和结论进行了提问。

提问与点评

在交流会的闭幕环节,野野村教授代表九州大学感谢所有参会人员对两校交流合作的支持,同时她表示对周彬教授的报告中“教师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知识以及教师培养的专业性讨论”印象深刻,她认为虽然这一点没有得到定论,但是知识的学习一定是建立在对教育学的批判性思考基础之上,非常期待今后与大家有更持续的交流。杨福义教授代表华东师大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以教师教育为主题展开的讨论令人收获颇丰,他着重介绍了我校教育学科今年在国际合作研究及跨学科研究方面的重要举措,包括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与OECD组织的“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项目,并于近日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的测评报告;我校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成立的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结合人工智能和教育,开展跨学科研究等。他再次感谢两校师生的热情参与,并表示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学术交流会的模式加强双方友好关系,进行深入学术交流,能够很好地推动双方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并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欢迎九州大学师生来到华东师大的校园,如同疫情之前一样,密切开展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九州大学(英文:Kyushu University),创立于1903年,是日本顶尖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在日本乃至世界上均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是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家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之一。1988年,两校教育学科率先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2005和2012年分别在历史和外语两个学科建立了合作。两自2013年开展校际学生交流项目,至今已交换了近20名学生。2019年1月,钱旭红校长率团访问九大,并促成两校签署正式的校际合作协议。

2016年以来,两校教育学部已连续四年进行师生实地互访,召开学术交流会和教育机构的参访活动。双方学术交流涉及教育学的多个领域,包括: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状况、从历史角度看儿童与家庭、西方教育思想的古典传统、日本国家级别大学入学制度与平等、帝制后期中国的考试与任贤、教育政策、英美日三国教育政策比较、以国际视野看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走向、中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现代中国的教育改革、三十年来我国社区教育的成就与展望、中国现代各级学校系统的形成、日本现代化与教育、日本幼儿教育、社区与学校的合作、日中大学入学考试比较等。

 

供稿: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