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建共学聚合力,党建科研相融合 | 比较所教工党支部与校文科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09-30  |   浏览次数: 1,482 views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说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为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工作,增强党员同志对高等教育分类评价研究的深入,2021年9月29日,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在文科大楼1507室召开“国际比较视野下的高等教育分类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开始,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支部书记、副院长费斌同志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同志介绍双方支部的基本情况,两个支部的党员互相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工作内容。

随后,沈伟同志报告比较所在高等教育分类评价方面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沈伟同志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发,指出中国高校分类评价有助于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并结合比较所的研究领域与特色,向大家介绍了英、美、澳三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的特色。接着,高嘉依同志介绍教育科学项目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她提出,在科研课题项目中,需要熟读文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中央8号文件精神,紧跟时代需求,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决策部署。

针对以上两位同志的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如邓莉同志就青年教师的科研选题与成才发展进行了咨询,刘进同志分享了政策咨询的途径与方式,分别从宏观的战略研究、政策对策性研究、舆情研究以及基础性研究四个方面展开。


现场交流

最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同志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提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注重多样性,发挥中国特色力量,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过的话:“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


彭正梅同志总结


全体合影

通过此次联建活动,搭建了比较所与校文科院联系交流的平台,建立了学习“新园地”,建出了支部“连心桥”,联出了组织生活“新活力”。今后,两个支部将进一步深化交流,通过思想、组织、文化联建,共同拓展党组织活动的内容、方法和载体,将党日活动与教师发展、卓越科研紧密连接,增强党员教师使命担当。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