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与上海教科院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部党支部开展“重温经典,共读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本站原创   |    2021-10-22  |   浏览次数: 2,138 views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重要著作。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5部马克思经典,其中就有《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地结合国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联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部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0日在上海市教科院第七会议室召开“重温经典,共读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开始,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林岚同志、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同志分别介绍双方支部的基本情况,两个支部的党员互相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工作内容。

联合展开交流

随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同志带领在座党员同志共读《德意志意识形态》。彭正梅同志以马克思在书中提及的“全面发展”为切入点,并引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任何实践和行动都不能离开对现实世界的认识。现实世界的历史规律只能到现实世界中去探索。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的理想必须基于对现实世界的历史运动的规律的分析,然后让现实世界革命化,才会实现”。

彭正梅同志领学

彭正梅同志介绍完毕,与会人员就彭正梅同志提出的观点进行了密切的交流。教科院的穆树航同志就自己读书的感想与彭正梅同志进行探讨,并就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全面发展对我国的教育目标的制定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对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重要的指导,是人的自主发展的前提。翁伟斌同志将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中提及的“劳动”与马克思在书中提出的“劳动”进行了对比并交流自己的看法,邓志伟同志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认为马克思提出的全面发展观点既有社会性也有个性化,其他同志也参与了讨论。

随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祝刚同志谈及马克思提出的全面发展有较强的时代背景,并就此引出当代所提到的全面发展的意义;教科院南钢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进一步总结全面发展理论对今天生产发展的重要意义。

与会成员交流

最后,双方党支部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高度肯定本次支部活动的意义。通过此次联建学习、共读经典,加深了与会同志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增强了比较所和上海教科院的沟通与合作,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共同学习、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