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员红色讲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本站原创   |    2021-10-22  |   浏览次数: 699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0月20日,教育学部党委举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百年奋斗路,实现民族复兴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报告。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等300余人,分别在卓越学术沙龙空间、文附楼118、218三个会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

图1 教育学部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员红色讲坛

在讲座开始,齐卫平老师首先明确了“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指出“七一”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思想、结论和观点,并认为它是学好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思想指南。从半封建的中国到如今已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国,中国共产党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从三件大事、三大成就、两大理论成果中领会党的90年辉煌业绩;从四个坚持、四个始终保持,领会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根本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就是在党的百年建设之际发表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讲话,是党奋斗百年、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先言。

图2 分会场现场

“七一”讲话中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齐老师将其与70多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相比较,认为两个宣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另外,“七一”讲话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全部奋斗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个主题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全部历史实践的主题主线。

齐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和外国教授交流的事例,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目共睹的。齐老师深刻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过程,是对党百年历史实践创造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的高度凝练,清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品格质地、胸怀气量和道德情操,同时鼓励党员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齐老师指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不是要称霸世界,并不是要搞特权主义,而是为了自立自强,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四个庄严宣告的由来及时代意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展望未来继续勇往直前的使命揭示,所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要牢牢坚持这“九个必须”。

图3 学生党员认真聆听讲座

最后,齐老师再次强调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决不能改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图4 讲座后交流互动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师生党员一致认为,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良好契机,花真功夫、下大力气,以“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的姿态,将从历史中汲取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努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不懈奋斗,以更深刻的思想认识、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奋斗姿态面向新时代、面向未来!

学习感悟分享

今天特别开心学习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卫平老师带来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的讲座,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将理想照进现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应该不断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继承和弘扬共产党员坚韧不拔、为国为民的精神,不断锤炼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守正,锐意创新,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作为教育的研究者与未来的实践者,也要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出自己的贡献,不忘初心,坚持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做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教育科学研究体系。

教管系博士生党支部 毋磊

今天有幸能够参加红色讲坛,听到齐卫平教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解读讲座。其中,我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提出的“建党精神的内涵,齐教授指出,其精神内涵的核心在于真理理想、初心使命、牺牲斗争以及忠诚人民。作为一名当代党员学生,要深刻领会建党精神的内涵,要学史明理,融会贯通,领悟党的奋斗历程;要对党忠诚,矢志不渝,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要务实肯干,清正廉洁,做好学习研究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未来的卓越优秀的人民教师,要坚持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在平时的训练里积累深厚的知识经验,扎实师范教学技能,珍惜上台磨炼的机会,同时不忘深入教育教学研究的海洋,做一名优秀的卓越研究型教师,为中国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专硕文科党支部 陈嘉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历史意义,它既是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圆满达成的宣示,也是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宣言。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4个时期深情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另一方面,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为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光荣,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感到光荣,同时,也为自己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尽一份力而充满热切期待。祝福我党、祝福祖国、祝福人民!

课程与教学系博士生党支部 张洁

文/韩梦晴

图/吴健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