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学科2021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圆满收官

本站原创   |    2021-11-22  |   浏览次数: 2,120 views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具体组织落实的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教育学学科专场顺利举办。

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坊发挥上海高水平学科资源力量,依托高峰高原学科、一流学科等学科优势,形成在岗导师同行交流的市级平台,提升导师专业指导能力,为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近期,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院,开展了首轮10个学科的工作坊。这10个学科均是从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中遴选出来的,我校教育学和世界史两个学科成功入选。教育学部高度重视这项任务,为了充分展示学科优势,打造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特别邀请我校教育学学科点负责人袁振国教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并邀请教育学部主任助理肖思汉副教授担任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点负责人 袁振国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 丁钢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崔允漷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助理 肖思汉

袁振国教授作为学科点负责人,做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介绍的主旨报告,他以“建一流教育学科,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为主题,从学科地位、学生规模、导师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教育学科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教育学部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制度建设。

袁振国教授做主旨报告:建一流教育学科,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

随后,丁钢教授和崔允漷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做了两场专题讲座。丁钢教授以“如何促进研究生的自我学术训练”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带研究生的经验感受,强调跨学科学习经历、富有想象力的思考、论文实践过程中的思维训练,以及理论学习和问题意识在研究能力自我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崔允漷教授则以“用‘专业课程’育‘课程专业’”为主题,分享了系所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并希望能够继续优化,打造专业课程,提升导师的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提升学生的“课程素养”。

丁钢教授做主题报告:如何促进研究生的自我学术训练

崔允漷教授做主题报告:用“专业课程”育“课程专业”

教育学学科专场工作坊还以“提升导师能力,落实卓越育人”为主题,开展了微论坛研讨,三位专家围绕“如何切实发挥导师组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的作用”“如何真正实现跨学科、跨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如何发挥课程和教材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引人深思。

微论坛:提升导师能力,落实卓越育人

本次工作坊通过直播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面向全市高校直播,吸引了近3000人次线上观看。同时,教育学部在文科大楼401室设置分会场,组织学部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聘任的导师以及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线下集中观看,现场学习热情高涨。

本次工作坊从学科、专业、导师等层面,全面展现了教育学部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教育学部将继续以导师专业能力提升为抓手,汇聚本学科的优秀导师,打造同行交流学习的新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导师提供高品质的学习机会,推动导师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

精彩回看:https://wx.vzan.com/live/tvchat-704457645?v=1635930693807#/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