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面对面”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本站原创   |    2021-11-19  |   浏览次数: 3,602 views

由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版本)面对面”沙龙于11月17日在文科楼201室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张丹老师主持。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杨九诠主编以“什么是好的期刊论文?”,范笑仙编委以“关于问题意识的有关问题”为题展开精彩讨论。


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之学报面对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主编从“学术期刊建构学科的功能”“什么是好的学术论文?”两个方面展开论述。杨主编分别从发生学意义、范式意义、部门意义上阐述期刊对于建构学科有何功能,指出期刊既是出版的子系统,更是学科的子系统。对于什么是好的学术论文,杨主编分别就期刊于作者之间的关系、论文质量的鉴别等方面与作者进行讨论。范笑仙编委就“关于问题意识的有关问题”,在论文的8个基本要素、问题意识、选题以及如何“博观而约取”方面展开精彩分享。


在互动环节,学报期刊社副主任胡岩副编审、童想文编辑、王森编辑分别就读者广泛关注的八个问题与观众进行互动。主要包括,一是在编辑眼里,什么是一个好的研究,最看重的点是什么?二是哪一类文章改改还有希望?三是编辑审稿最看重什么部分?关注点在哪里?四是编辑的职业发展道路是什么?五是2022年期刊的选题会侧重哪些方面?六是关于具体落笔的写作和文字风格,编辑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七是论文从投稿到收到回复,这中间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八是编辑审稿的流程和步骤是怎样的?沙龙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发言踊跃,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