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青联会特邀影子教育之父Mark Bray教授作客“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讲座成功举办

本站原创   |    2021-10-22  |   浏览次数: 1,638 views

10月19日下午2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联会特邀影子教育之父Mark Bray教授作客”成功学术·优雅生活”主题沙龙,Mark Bray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研究的视角与比较:分析单位的选择与探究”的讲座,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联合会会长张丹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教育学部师生、教育工作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讲座伊始,张丹副教授对与会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隆重地介绍了Mark Bray教授,在比较教育、影子教育等研究领域的卓越建树。


以”为何不同国家的地图有不同的呈现?”这一问题导入,Mark Bray教授首先向师生们展示了不同地区下地图的设计,借此提出comparative perspective的概念。Mark Bray教授紧接着展示了《比较教育研究:路径与方法》一书中的目录,在Mark Bray教授引导下,师生们热烈地探讨着分析单位的选择问题,经过广泛深入地研讨,Mark Bray教授指出:大多数比较研究都可以借用”where-who-what”的立方体进行架构。有时候讨论地区之间的差异是有意义的,但是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城市,不同行政区、不同学校乃至个体都存在着差异,所以,理清不同单位之间的关系就非常重要。”





随后,Mark Bray教授将八个地点的比较、香港与澳门的比较、中国与丹麦等比较作为案例,介绍了Bereday model,强调比较单位的选择应当谨慎。在研究方法的选择上,Mark Bray教授从自身角度出发,表示自己更多使用质性和量化结合的研究方法,他也为大家呈现了关于PISA测验方式的研究与思考。在互动讨论环节,Mark Bray教授一一解答了与会师生们的研究困惑,他也向所有与会师生表达了自己的衷心祝愿。讲座的尾声,李梅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李梅教授再次对教授生动细致地分享表示感谢,她回顾了Mark Bray教授报告的核心知识,并鼓励学者们在研究中积极运用比较性视角,祝愿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