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人才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与金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

本站原创   |    2021-11-24  |   浏览次数: 2,220 views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11月2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与金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在普陀校区文科大楼401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重点围绕人才工作和”双减”政策进行专题学习与交流。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与金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邱辉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吴浩等区委组织部领导同志;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宏伟,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工会主席吴颖,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副局长方得平、孙方波,区教育局副局长(挂职)宋利等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领导同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等学校和学部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教育学部20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联组学习扩大会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学习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分别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 “双减”政策进行解读。

朱军文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思考,从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挑战、中央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上海市相关举措,深入分析了上海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基础与思路,并就如何借助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推进和深化区校人才合作提出了建议。

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解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崔允漷教授从对”双减”政策的认识、”双减”政策的具体内容、”后’双减’时代”应该如何应对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和思考。崔教授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部署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体现出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价值理念。崔教授分析认为,在”后’双减’时代”,依然面临变相的校外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激增等诸多风险,需要通过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拓展渠道等方法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确保”双减”政策的有效实施。

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解读”双减”政策

随后,金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邱辉忠和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宏伟分别就基层人才工作和”双减”政策落实作交流发言。邱辉忠副部长从认识金山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构建金山人才工作新格局、深化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快上海湾区人才工作品牌建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金山区在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实践。顾宏伟书记结合金山区教育系统落实”双减”政策的相关调研和实践探索,总结了”增师能是关键””增服务是基础””增资源是保障”等政策落实经验。

金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邱辉忠作交流发言

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宏伟作交流发言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在讲话中,结合金山区的区域发展规划,从金山区人才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层面,全面介绍了金山区人才工作的发展特色以及对优秀人才的急切需求。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力度,通过组织共建、人才共育等方式达到发展共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联组学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他结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有关人才、教育工作论述的解读,重点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系列举措,进一步强调学校将发挥专业优势,更加主动对接上海市和金山区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继续推动区校合作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讲话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自教育学部党委与金山区教育党工委签署区校党组织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双方在组织共建、人才共育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学部党委将继续推动各院系所党支部深度参与,依托门类齐全的教育学科专业,加强与金山区教育系统的深度交流合作,推动区域人才工作、教育工作和高校教育研究与实践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会议

学习会后,金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一行参观了华东师大校史馆。

金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教育党工委一行参观华东师大校史馆

全体联组学习人员合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