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塔利班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内涵与挑战”

本站原创   |    2021-11-27  |   浏览次数: 1,278 views

2021年11月10日下午,何明老师为教育学部大一大二学生带来主题为“塔利班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内涵与挑战”的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330余位大学生参与学习。本场讲座中,何明老师就塔利班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内涵、挑战和意义三个部分展开阐释,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深刻思考。

何明老师带来形势与政策课核心课程

活动伊始,何老师提到当前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建立真正的伊斯兰国家的消极评价较多,并抛出问题“塔利班所谓的真正的伊斯兰国家真的就是其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简单复活吗?”引发同学们的思索。从这个问题出发,他详细介绍了塔利班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内涵。首先,伊斯兰教法统治是阿富汗作为一个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基本特征。其次,伊斯兰酋长国是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国体。同时,“莱哈”将会是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宪法准备。最后,塔利班对于妇女、少数族群权力和现代媒体的态度变化预示未来真正伊斯兰国家在这些方面试图得到现代世界的认可。

何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并提问

紧接着,何明老师从塔利班提出未来阿富汗建设真正伊斯兰国家的目标出发,阐述要达成这个目标,塔利班还需要应对至少四大挑战。为统合阿富汗各种政治力量,避免陷入长期内战泥沼,塔利班需要解决统合政治力量、碎片化政治力量,以及地方实力派的问题,塔利班自己的执政能力也要经受考验。其二,要想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跨越阿富汗城乡二元化困境,塔利班也要将控制区域从乡村扩展到城市,建立整体治理体系,为治理机构设立固定办公场所,并完善自己的税收体系。为降低美国二次干预的威胁并赢得国际承认,为争取国际援助,塔利班已经采取了树立和平形象并和大国保持友好往来,塑造遵守国际宪法和国际规则的良好形象等举措。最后,为超越民族主义的选择以及泛伊斯兰主义的目标的两重性困境,避免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同盟军的悲剧,塔利班不断地强调真正伊斯兰国家的民族主义属性,强调做引领“伊斯兰世界帝国”复兴领导者的思想。

接下来,何明老师讲解了塔利班为建立真正伊斯兰国家的努力所蕴含的世界意义以及塔利班崛起的原因,并分析了他们在现代国家治理上的优势和短板,在分享自身对塔利班建设、发展的见解的过程中,培养同学们理性、批判性的思维方式,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增强同学们的大局意识。

同学们认真听讲

活动最后,同学们对本次课程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何明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

本次形势与政策核心课程帮助大学生们对阿富汗局势和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入的思考,也有助于引导青年大学生们把握时代潮流、关心国际大事,深刻、全面地了解国内外的形势。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