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获评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本站原创   |    2021-09-30  |   浏览次数: 974 views

日前,上海市委组织部决定命名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 (文体旅游局) 文明创建处党支部等200个党 (总)支部为上海市 “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支部委员会入选。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命名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决定(沪委组〔2021〕发字63号).pdf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对标落实“七个有力”标准的过程中,创新性打造出一套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组合拳,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支部工作经验已得到全国范围内多所高校的借鉴学习。

一、以常态化主题教育为路径,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有高招

通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自主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三固定为学习时间,支部有效引领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尤其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我在党的诞生地学党史”活动为例,支部有效将政治学习、实地调研、理论宣讲融为一体且融入日常,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促进支部组织力充分提升。

二、以规范化制度建设为基础,打造教育管理体系有实效

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均由辅导员担任,另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各1名。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相关课程荣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三等奖、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支部实施动态考评制度,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常态化工作路径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工作。支部依托学部自主研发的“智慧党建”系统,坚持做好工作记录,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四位一体、相融互促。支委会每学年编纂1本《人生的扣子:支部成员成长录》,在宣传展示的同时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引领党员打磨初心、践行使命。

三、以多元化联学共建为抓手,发挥组织育人作用有特色

依托学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优势,支部组建实力雄厚的指导教师队伍,邀请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上海市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等指导工作;与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优秀党支部联学共建,在交流合作中不断成长。以“老中青三代师大人共学‘四史’”为例,支部邀请上海市教委领导、校党委书记、80多岁老教授等共同为党员领学导航。

四、以专业化实践服务为重点,团结凝聚服务青年有担当

支部探索实施“1+3”工作机制,创立1个“红色采风”品牌、指导3个学生社团,引领同志们有效带动周围青年在服务奉献中全面成长。支部组织开展战疫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青年报、新民晚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等关注报道,浏览量超10万+。支部每年均培养出一批批服务国家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教育管理、教育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秀人才,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使命。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