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本站原创   |    2021-11-11  |   浏览次数: 2,417 views

11月2-9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以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秦金亮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考查工作。作为全国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镇,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已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专业认证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的重要一步。本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由听课看课、文档调阅、访谈走访等环节组成。

认证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11月2日上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党委常务副书记黄瑾、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等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左志宏、副系主任苏雪云以及全体教师线下出席本次见面会。

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秦金亮教授主持。秦金亮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以及见面会议程。副校长戴立益对专家组对华东师大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相关情况。随后,戴立益指出,虽然认证工作改为线上进行,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学校会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本次专业认证工作,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随后,秦金亮教授说明了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他指出,开展师范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入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抓手。他强调,本次认证考查要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左志宏发言

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左志宏代表认证专业,就自评报告的学科基础、培养体系、培育成效、改进思路四个方面作了进一步补充说明。

最后,认证专家组就“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与评价”“师范生教学活动、实践活动经费投入情况”“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测与跟踪”等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共性问题,与我校教育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戴立益副校长及学校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和举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和分工,紧锣密鼓地进行了远程听课、查阅教学大纲、教案、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资料,在线举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毕业5至10年校友座谈会及用人单位座谈会,远程考察实习基地,全方位深度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效。

专家组与学前教育学专业的学生进行远程连线座谈

专家组对专业教师进行远程在线听课

专家组与用人单位、基地园进行线上座谈会

11月9日上午,专家组考察意见反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教务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学前教育学系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师在校内集中参会。

专业认证反馈会举行

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秦金亮教授主持。他首先回顾了专家组现场考查的工作情况,并代表专家组对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认为华东师大学前教育实践与理论融合、专业优势突出、社会声誉显著,对全国学前教育学科发展有较好的示范作用。随后,秦金亮代表专家组对专业办学的成绩、特色以及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反馈,其他专家也分别作出个人反馈,并提出后续改进建议。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代表学部作表态发言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分别代表学部和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们分别致敬认证专家组专家全程投入和辛勤付出,感谢专家组给出的精准指导和无私帮助,并表示学部、学校将会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支持,认真对照认证的标准来进行整改和落实。戴立益指出,学校将抓住“十四五”规划发展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育人”理念,以培养一流教师为目标,融通校内校外、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让我校教师培养质量向国际一流挺进。同时,戴立益提出希望,期待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能成为引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一流专业。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继2017年年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以来,我校已有14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了认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工作,承昨日之业绩,创明日之辉煌,持续培养造就未来的卓越教师和创新型人才。

 

供稿:学前教育学系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