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教师教育学院21级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会通讯稿

本站原创   |    2021-12-07  |   浏览次数: 2,086 views

在庆祝新中国72华诞的重要时刻,电影《长津湖》的上映可谓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为了让教师教育学院21级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们继续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1级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11月18日下午举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成员姜炜介绍活动主题

当下的国富民强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五星红旗的鲜艳也是由每一位革命战士的鲜血染就。首先,毛燕同志分享了她之前在影院观看完整《长津湖》影片后的感受,从电影中她深深体会到了革命精神的力量,看到老一辈党员以及普通群众,在为人民奉献的时候为了大我,忘了小我,为了国家,忘了自我的精神,非常让人感动。

随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长津湖》的影视片段,在这过程中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当时条件的艰难,革命前辈以生命为代价为新中国赢得了发展的机会,七十多年奋力图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底气和实力。在视频氛围的感染下,姜炜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几场重要的战役,从视频里呈现过的长津湖战役,到伤亡最惨重的上甘岭战役,再到唯一一次我方军备力量超过联合军队的金城战役,听完每一次战争的细致讲解,大家都纷纷感受到了志愿军资源匮乏的困难,认识到我们当时的国家和人民为赢得胜利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以及当今军事强国的必要性。同时,在基于对这几场代表性重大战役的感受上,姜炜同志也带领大家再次认识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意义。

姜炜同志带领大家回顾抗美援朝著名战役

紧接着,姜炜同志播放了主题为“【那兔】抗美援朝纪念日,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视频,通过时空错位的方式为大家再现志愿军们的场景,这样的方式也让大家感叹今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和平年代的宝贵。视频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大家分享自己感受到的十年间生活变化,同学们从交通的便利,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民主,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等方面出发,纷纷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表示体会到了党的政策落到实处的价值和意义。

同学们纷纷分享家乡变化

最后,就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抗美援朝知识竞答”环节,主持人姜炜带领同学们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相关节点,并组织了抗美援朝历史知识竞答环节,包括抗美援朝纪念日时间、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是多久、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名称、抗美援朝战争中签署停战协议的时间、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主要指挥官是谁等问题。多角度、多方面地综合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及其精神相关知识,营造了一个生动活泼又感悟至深的组织生活会气氛。同志们纷纷争先恐后,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

抗美援朝战争知识竞答

此次活动教师教育学院21级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支委们希望以丰富且与时俱进的形式组织支部成员们共同学习和探讨进步,本次组织生活会也受到了参会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与肯定。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中悟,悟中学,希望大家都能铭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复兴大业尽自己的力量!

十一月组织生活会合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