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相关教育法规指南——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党支部11月组织生活会

本站原创   |    2021-12-07  |   浏览次数: 1,703 views

十九届六中全会于近期闭幕,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了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9日15时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相关教育法规指南”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党支部组织大家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文件,而身为教育学子我们应当更加关注教育领域上的重要成就,所有随后支部成员们一起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一方面为教育学系学子普及教育相关的法规知识,加强学生党员对新时代教育建设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从学生党员切身权利与义务出发,提高青年党员社会主义觉悟和思想素质。

图1 党员王德洋同志带领学习全会主要精神

首先,组织生活会由王德洋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为同志们明确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重要的意义,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架构及议题。《决议》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的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随后王德洋同志也给同志们分享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电子书资料供大家参考学习。

领读结束后,各党小组的同学们也就领读文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丹阳同志表示:“在不同的阶段我们会采用不同的学习党的理论方式。在研究生阶段,我们需要深入的研究党的相关理论,我们作为教育学的学生,要认识到教育和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

图2 党小组同志发言

滕一欣同志表示:“我们要将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融入日常生活,比如在平时有空的时候可以积极关注学习强国上重要新闻的推送,对党的重要会议要及时关注、主动跟进,自觉了解党的最新政策与规定。在研究生阶段,我们要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尽到青年党员的责任。”

图3 党小组同志发言

张毓格同志表示:“我认为学习理解党的建设文件与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不仅体现在组织生活会的集体学习上,也渗透到每位同学的专业学习中。此外,她指出要密切联系群众,与非党员同学保持联系。积极向非党员同学普及党的理论知识,帮助同学端正入党动机,热心帮助有入党意愿的同学加入党组织。”

图4 党小组同志发言

柯诗梦同志表示:“我们目前还是学生,主业还是学习和研究,就要多下功夫在学业上,在各自专业上有所成果和收获,未来不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我们就在正确的思想引领下在工作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哪怕平凡,但是也能以所学知识和能力实现价值和影响到身边的人。”

紧接着,孙玮同志领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带领大家细致比对了2015年和2021年《教育法》的发展变化。文件对教育目的、教育涵义等进行了修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制度,可以看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紧接着她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强调了课程教材是育人载体的重要性。我们作为新时代教育的引领者,更应该关注到党对于教育事业的目标,并应当以担起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责任为己任,将这股动力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科研生活当中,从点滴开始努力。

图5 孙玮同志领读法规等文件

最后党支部副书记刘欣欣同志对照《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2021年修订)》对党支部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个汇报总结,查缺补漏,提升支部成员党性修养及支部工作能力。

图6 刘欣欣同志对照《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2021年修订)》进行反思

本次组织生活会上,青年党员们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仔细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等相关政策文本,深入领会加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进一步明确教育人的理想与使命,为投身建教育强国做好准备。

图7 组织生活会合照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