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1门课程入选2021年校级美育通识精品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本站原创   |    2021-11-20  |   浏览次数: 1,232 views

近日,教务处公布了入选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美育通识精品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名单。经教师个人申请、学部院系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全校共有9门课程入选。其中,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彭正梅教授承担的课程成功入选。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院系 类别
德国美学理论及艺术作品欣赏 彭正梅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新建课程

 

彭正梅教授

该门课程以四大板块内容来范例性地展示德国美学理论的基本方面以及对应的艺术作品欣赏。包含:席勒美学及其体现审美的社会、政治功能的戏剧欣赏;歌德、浪漫派等代表人物的教化美学以及相应若干成长小说(教化小说)欣赏;尼采的悲剧美学以及贝多芬和瓦格纳的音乐欣赏;海德格尔的诗意栖居论以及荷尔德林的诗歌欣赏。课程旨在通过这些美学基本视角来分析和欣赏相应的艺术形式,使学生掌握不同流派的美学基本思想,并借助经典艺术作品来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和美学欣赏能力。

学校开展美育通识精品选修课程建设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面向我校全体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教育学部将按照学校的建设要求,持续关注和支持入选课程的进一步建设。

供稿:教学事务部

文:宋颖颖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