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霜叶、张薇在联合国报告讲述中国教育故事

本站原创   |    2021-12-08  |   浏览次数: 3,331 views

2021年12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UNESCO)发布了《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行动报告2021(IIEP in action 2021)》。这是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3个会员国,提交给两年一次的全员大会的官方报告。报告以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同时发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2021双年报告

http://www.iiep.unesco.org/en/iiep-action-taking-stock-our-impact-14016

报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成员大会汇报了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在过去两年中与各国教育部推进的重要项目与成果影响,尤其突出了与教育2030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优先任务相关的项目成果以及给世界各国教育规划的建议。

教育学部紫江青年学者陈霜叶和张薇两位教授撰写的中国上海学校中层领导力的研究咨询报告被全文吸收,并直接引述了其中的一个结论。这也是来自六份研究报告中的唯一直接引述。

“ 上海教育系统中的教学领导力中层空间是学校和教师可以随时求助的合作平台……在这一空间中,阻力和张力得以缓和,冲突得以协商,变革的精神得以接纳和内化。(The middle-tier space serves as a… collaborative platform to which schools and teachers can constantly turn for support… where resistance and tensions are moderated, where the conflicts are negotiated, and where the spirit of change is accepted and internalized.)”

这在联合国历史上还是首次,对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整个项目包括印度、约旦、肯尼亚、卢旺达、中国(上海)和英国(威尔士)六个教育系统案例。

陈霜叶和张薇两位教授于2020年12月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委托,承担“中层教学领导者”项目的中国上海案例研究。在上海报告中,两位教授基于中国上海的实践与经验,将项目原本理解的散点式、平面中层教学领导力提升为“教学领导力的中层空间(the middle-tier space)”,巧妙地创造了融通中外的新概念与新表述,鲜明生动地彰显了中国教育故事及其背后精神。两位教授的研究报告还总结了两点彰显制度优势的中国经验:一是扎根于本土力量的独立发展与齐心协力;二是以系统力量支持加速发展和教育变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UNESCO)成立于1963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的专业类权威一类中心,在全球教育规划与教育政策研究负有盛名,培养了众多的国家领导与教育部长。IIEP的研究报告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教育政策与规划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供稿: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