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举行:推进教育研究范式转型

本站原创   |    2016-06-17  |   浏览次数: 11,780 views
10月17日-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和光明日报社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刘伟分别致开幕辞,来自全国有关高校教育学部、教育科学学院、全国各省(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各教育期刊、媒体等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首届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主持。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主持

  童世骏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全国首届‘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是建立在对我们自己科学传统反思的基础之上,也是在对我们教育科学研究传统反思的基础之上,来直面问题,实质性地推进科学研究。我们在一起是要做一个持续的努力,让全社会,包括学术界,真正重视实证研究,在好的调查的基础之上拥有真正的发言权。”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开幕词

  刘伟指出:“教育历来是光明日报报道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推出一系列广受专家学者欢迎的版面和报道,并新设教育数据版,让数据来说话,专门刊登在教育研究方面,对数据分析、数据运用相关的内容。作为媒体,我们要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发挥一大批有眼光,有质量的教育家的思想资源,把他们的思考展示出来,为教育改革提供理论上包括政策上的一些支持。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刘伟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的全体会议上,13位学者就实证研究分别从各自领域发表了主旨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研事务部主任李政涛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善迈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善迈依据国家决策咨询的研究经历,分别呈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一项前期实证研究”以及“后4%时代财政教育投入长效机制的规范研究”两个案例。通过两种不同研究范式中实施方法与作用功能的比较,展示出实证研究如何基于论据服务于决策咨询。最后对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的区别和联系,以及未来研究中的应用发展阐明了自己独到的观点。王善迈强调:问题决定方法,方法影响结论。最后,他特别指出,要坚持独立思考,积极参与调查和实践,立足中国实际对传统继承和借鉴,对“舶来品”的适用性做出判断。

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泠沅发表主题演讲

  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泠沅从自身几十年的研究经历出发,全方位呈现他十几年如一日,对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的实证研究。顾教授以自身参与主持的“面向未来基础学校研究(1986-2010)”和“教师校本研修制度建设(2003-2007)”两项教育部课题的研究为例,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陈述与讲解,即如何通过教育研究中软信息多判据的特点,进行合理的教学决策;如何透过过程变式的研究来实现对教师的发展指导。顾教授在总结中提出,实证研究是教育必不可少的,但不是唯一的研究取向,要根据问题的性质来选择方法。他认为“实证与思辨,是洞察教学底蕴的两大入口”。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育学院院长G.Willianson Mcdiarmid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向G. Willianson Mcdiarmid教授颁发讲席教授聘任证书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育学院院长Bill McDiarmid教授基于自身教师教育的研究领域,基于实证研究的眼光,对伴随美国教育变革的教师教育研究范式进行了历史回溯,同时介绍了当代美国教师教育中实证研究的问题域和具体方法的应用;进而,他对实证证据在教育中的应用情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他指出,当前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实证数据的应用,能够带来教师教育课程的变化,以便最大限度地使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阎光才发表主题演讲

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文彬发表主题演讲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慧勤发表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基于自身的研究经验,分别阐释了如何看待实证研究,与经验研究的关系,方法、问题与理论间关系的理解等问题,他同时提倡经验研究、方法的混合与共融。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文彬教授展示其有关课堂话语研究范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实践层面呈现了一个具体的实证研究案例。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慧勤则从教育决策的角度,展示了云南省教科院在教育决策咨询研究中做出的具体探索和实践,也以“智库建设”作为实际范例,对教育决策咨询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从实践层面呈现了一个具体的实证研究案例。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慧勤则从教育决策的角度,展示了云南省教科院在教育决策咨询研究中做出的具体探索和实践,也以“智库建设”作为实际范例,对教育决策咨询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向东发表主题演讲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锦宏发表主题演讲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发表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向东教授呈现了一项基于量化研究方法的实证研究个案,通过测量工具的使用,用量化方法分析重点校效应。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锦宏教授就自己在实证研究的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具体策略和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着重强调了实证的教育研究要与理论思辨相结合,解决教育问题要重视基于事实的研究,国际教育研究中应有“中国声音”。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以江西省为例介绍了实证研究在省级研究单位的进展,提出省级教育研究要倡导有学理基础的实证研究。作为科研服务平台,要把它做成教育实证研究的导向工具。

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郑金洲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磊发表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从思维形态出发,回答了实证研究在教育研究中的必要性、总体现状以及教育研究与实证研究产生距离的原因等三个问题,系统论述了教育实证研究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与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以微观层面的一些案例为载体,探讨了定量方法在教育经济学中的应用,认为在一个全球化、互联网与大数据交互的时代,教育研究的空间和方法不断扩大和增加,教育研究越来越多地体现出用数据来描述现象,用模型解释变化,用理论分析原因,用实证建言政策等四个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磊同样介绍了以定量研究为主的一项实证研究,以具体案例为载体,展现了研究中的研究设计及完整的研究过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教授,从教育技术的学科视角,表达了对实证研究的理解,结合两个研究问题阐明证据在学习技术领域中的收集与验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强实证研究是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发挥教育研究探索真理、咨政育人作用的迫切要求,大力开发教育数据是加强实证研究的必要前提。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总结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盛况空前,报名人数达到600余人,分为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依然座无虚席。此外,17日晚上还开设了一个师生对话专场,仍旧爆满,这说明实证教育研究得到了大家的充分关注。袁振国强调,研究要给人提供一些确切的知识,就必须运用实证研究方法。一般说来,实证研究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确切的证据,二是量化,三是可重复性等。他衷心希望:通过实证研究专题论坛这样的会议,在中国教育研究中逐渐推进和深化实证研究范式,这是我们为中国教育和教育研究的繁荣、发展,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在首届“教育实证研究专题论坛”上的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实证研究的三个核心词

教育经济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的案例分析(发言概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王善迈

教育教学研究方法背后的实证技术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锦宏

经验筛选与教育实证研究 | 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泠沅

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决策咨询研究的探索与思考——以云南省为例 |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慧勤

课堂话语研究范式的转型与反思(1979-2015) | 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徐文彬

实证研究与经验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 阎光才

定量研究方法在教育经济学中的应用 |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岳昌君

教育实证研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郑金洲

 

文|教育学部 图|梁音子 顾怡婷 编辑|李静姝 来源|教育学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