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实践育人、双创教育与生涯发展”分论坛顺利举行

本站原创   |    2021-12-22  |   浏览次数: 2,697 views

12月14日第34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分第二分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学部、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及全校四十余位学生工作同仁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主持,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担任点评嘉宾。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王郦玉、杨亚星、曹安琪、祝毅,学生职业发展中心王琳,地理科学学院王纯,大夏书院侯嫣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陶洁,孟宪承书院陆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黄蕊等十位老师以“实践育人、双创教育与生涯发展”为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王郦玉在研究选调生培育现实困境的基础上,提出要全程培育,以贯通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全过程;要沉浸式磨炼,以贯通理论探索与实践锻炼全方位;要前置式衔接,以贯通高校院系与政府部门合作全链条的未来选调生培育工作法。

杨亚星立足新时代青年政治认同,指出要纵深拓宽丰富理论宣讲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认知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多渠道并进丰富理论宣讲形式,引导青年学生认同制度的实践优势;要构建全方位育人生态体系,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传播制度优势。

王琳详细介绍了基层就业引导工作实际举措,提出一流高校基层就业引导工作办法形成了政策支持、宣传引导、指导培训、平台搭建和学生参与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从学习阶段的潜在群体、求职阶段的意向群体和职后阶段的已有群体互相影响的纵向闭环。

王纯提出“四个融入”,将家国情怀融入择业观引导学生下得去;担当融入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留得住;将工匠精神融入实践锻炼,助力学生干得好;将持续的关心融入生涯发展,助力学生流得动。“五个聚力”建立育人导师团,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汇聚实践锻炼平台,提升行动力;汇聚榜样典型,提升宣传力;汇聚基层就业信息,提升服务力;汇聚校内外资源,提升组织力。

曹安琪指出,CREAM高校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工作法包括以下几点:Concept指“观念”先入为主;Resource指跳出思维,发掘“资源”,Evaluation指充分考虑到“评价”的设置;Activities则强调从多重的角度考虑“活动”设计;Mechanism体现为制定相应的保障“机制”。

侯嫣茹创新“一核双义和四步走”工作法包括:“一核”建构社会公益的核心问题情境;“双义”指学生的学科研究和社会实践;在教育活动的实施上分为四步,分别是知、情、意、行,“知”在于提升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情”为培养学生的创业动机,以感悟企业家的精神;“意”指的是学生的创业思维;“行”是指实实在在去创造创业计划。

祝毅介绍了其“三二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法,“三”指三类导师:专业导师、科创导师、团队导师;“二”则体现为通过二级课堂来连同合理育人;“一”是统一体系,确保培育的效果。

陶洁分享了心理学院的双创工作方法,通过立足卓越育人,发挥学科优势,营造创客文化, 竞赛组织有力,成果转化显著; 组织各级赛事,营造双创文化; 立足专业优势,发展双创教育; 专家提供助力,思创融合落地。

陆敏提出构建涵盖调研与实践项目,支持师范生生涯发展的工作体系。筑牢生涯发展根基,以主题讲座延拓通识教育内涵,以生涯咨询树立恒压规划意识;激发生涯发展优势,依托人生导师促进教师技能养成;拓展生涯发展维度,将师德教育融入生涯驾驭全过程,致力师范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及师范生养成教育平台全面落成。

黄蕊认为学生就业中有几对矛盾:学生就业意愿和所学专业的矛盾(专业不对口),自身条件和单位需求的矛盾(第一学历不满足),面数据和实际质量的矛盾(岗位、学校不满意);解决措施有:以赛代练:“悟理杯”教师技能大赛;以行促思:“追光”科普宣讲团。希望能共享教师教育资源,持续、规律的教师技能训练,参与教育研习,提升中初等教育岗位的就业质量,鼓励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中初等教育方位就业。

刘继亮对大会论文及工作法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分论坛的研究成果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选题与学校“卓越育人”工作相贴合,二是能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本职,深入思考。在下一阶段的研究中,老师们可以进一步探索“生涯教育”和“卓越育人”的关系,以学生生涯发展检验卓越育人的成果。

 

来源 | 教育学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