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年末 学术跨年|教育学部特聘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本站原创   |    2021-12-21  |   浏览次数: 3,270 views

岁寒年末,除了挠头的年终总结,忙碌的各种盘点,雄心勃勃的新年计划,等待放假的小雀跃之外,我们还可以期待什么?教育学部在2021年12月20日这一天精心组织安排了一场学术跨年盛会,用学术的形式,以连接未来的洞见,提前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暖场。

此次特聘教授学术报告会采取线上下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千余名观众参加,引发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会议邀请了华东师大全球杰出教授Mark Bray、华东师大全球讲席教授赵勇、华东师范高峰讲席教授彭新强,聚焦未来全球教育的发展方向、趋势和前沿,共同探讨和展望面向未来的教育,为校内外观众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学术分享。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副主任陈霜叶教授、教育学部过伟瑜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

陈霜叶教授主持

报告会由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主持,她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三位特聘教授长期默默耕耘,为华东师大教育学科做出独特的贡献。她表示,三位教授作为活跃在教育研究国际前沿的著名学者,他们当下的思考、见解和问题对我们理解和展望未来都有很好的启示,希望借助此次报告会,让我们的特聘教授面向大家,面向社会,一起对话,共同思考和共同谋划未来教育的发展。

赵勇教授作报告

赵勇教授通过线上平台为大家带来了以“无界学习:新冠后的教育与研究(Learners without Borders:Post-COVID Education and Research)”为主题的报告。他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但也让全球师生、家长领略了教育技术的力量,迫使教育经历了一场全球性的大规模实验。疫情影响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让人们对教育政策、课程、测试、教学、师生关系、学校存在的意义等有了重新的认识,开始反思并探讨疫情后教育的发展方向,如教育研究中存在哪些问题?教育如何使每个人自由发展?未来教育是否可以放弃学校?对此,赵勇指出教育研究要侧重数据公开以及研究的可重复性,实证研究应更多考虑到教育的长期目标以及非认知目标。同时,疫情后的教育要考虑人天生的本性,认识到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天生的多元学习者、天生的有目的的学习者,要使教育真正适应每个个体的发展。此外,赵勇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对传统职业、学历的冲击,使得未来需要创造性创业型全球化人才,多元独特、心智健康的人才。他认为历史上要求所有学生统一接受同样知识的教育,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我们需要思考全球化的教育,考虑如何在全球环境中发展符合每个人成长路径的教育。

彭新强教授作报告

彭新强教授以“全球化、复杂化世界中的学校治理(School Governance in a Globalized Complex World)”为题,探讨在当今全球化、复杂化的世界局面下学校治理的基本情况。彭教授审视全球化趋势、教育改革和学校治理之间的复杂关系,梳理复杂性理论、环境特殊性以及学校治理的含义、结构和任务。他界定了良好的学校治理和政策的特点,回顾了东欧10个国家学校治理政策的研究以及23个国家教育治理类型学研究以供政策制定者和学校领导者参考。报告还指出学校治理研究的重点,围绕学校治理改革研究中的争议性问题进行讨论,并指出未来研究的议题和方向。最后,彭教授提出以“三副眼镜”看待学校治理,要看到其复杂性、地理临近性,以及特定的情境,并将Routledge的《全球化下的学校治理: 趋势、挑战与实践》(School Governance in Global Contexts: Trends, Challenges and Practices)推荐给对学校治理感兴趣的观众。

 Mark Bray教授作报告

下午半场为全英文学术报告专场。Mark Bray教授就“教育的多重未来:全球动态呈现何种模式?对理解与研究有何启示?(The Futures of Education: What Patterns within Global Dynamics, and What Implications for Understanding and Research?)”进行了分享。他在简要介绍了自己相关的全球工作经历后,带领大家聚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称UNESCO)及其工作,重点介绍了最近发布的两份报告: 《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Reimagining our Futures Together)与《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之教育领域的非国家行为体:谁能主动选择?谁将错失机会?》(Non-state actors in education: Who chooses? Who loses?),剖析了这两份报告的内容和对教育者和研究者的相关启示。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团队(尤其是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对UNESCO相关工作、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最后,Mark Bray教授再次强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位和格局,希望无论是作为学生、教授,还是行政人员或者领导者,都可以基于上述报告,从自身的立场出发,发现和思考面向未来的教育问题。

线下会场

三场精彩报告引发了线上下师生与三位特聘教授进行热烈的提问与交流,就社会进步与教育改革的关系、“双减”政策、“衡水”模式、教育内卷、未来教育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共同碰撞思维的火花,引发对教育发展的深刻反思。

师生提问与交流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过伟瑜教授和陈霜叶教授分别对Mark Bray教授的报告做出回应。过伟瑜教授认为Mark Bray教授对UNESCO的两份报告做出了全面的总结概括,她提出教育不公平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们需要发展民主、公平、多样化的教育,我们可以通过回顾历史上的“教育救国”展望未来的“教育强国”,通过汲取中国智慧寻求世界和平之道。陈霜叶教授就UNESCO《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报告中的相关章节引导大家思考未来研究的可能性,包括未来学校的形态、跨学科研究、实证研究等。圆桌讨论中,三位教授还分享了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经历或参与活动的经历,从自身视角阐述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见解与收获,为学生和青年学者介绍了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相关情况。

圆桌讨论

此次报告会也是教育学部全球教育治理青年营的开场活动。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加快国际组织人才建设的号召,高质高效地开展国际人才培养工作,科学、精准地提供国际人才培养服务,引导优秀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帮助毕业生在国际岗位上施展才华、为全球治理献才献智,教育学部将充分利用现有专家资源和国际合作平台,举办“育关天下”:未来全球教育治理青年营(第一期),助推师大学子成为具有教育理想、中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国际胜任力的青年人才与教育领导者。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