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国立教员大学召开“亚洲校园”项目线上工作会议

本站原创   |    2021-12-16  |   浏览次数: 2,623 views

为开展国家层面的、全方位的、有质量保障的大学交流,促进中日韩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学间的开放和合作,培养亚洲下一代杰出人才做贡献,中日韩三国在2009年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达成共识,由中日韩教育主管部门于2012年开始联合组织实施“亚洲校园”项目,迄今已成功执行两期,已有三国39所知名高校的近4000名学生通过该项目进行交流学习。2021年7月,三国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启动第三期项目遴选工作,教育学部作为主要申报单位,联合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大学共六校申请“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并于今年11月成功入选第三期“亚洲校园+”项目。

12月9日上午,我校工作团队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工作团队视频连线,就 “亚洲校园+”项目的合作细节进行深入探讨。筑波大学教育学系主任Hirofumi HAMADA,教育学博士项目主任Yoshinori SHIMIZU、教育学硕士项目主任Teruyuki FUJITA、教育促进部门官员Koji KOYAMA与Hikari GOINO、人文科学领域学术服务办公室官员Eiji HOJO,韩国教员大学教育行政管理教授Dogi KIM、国际事务组组长Seon-Ae BANG、国际交流主管Sol BEOM,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业务主管郁悦、项目主管屠晓明,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等出席了本次会谈。

我校参会人员线下会场

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发言

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发言

会上,三方就华东师范大学、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大学共六校联合申请并成功入选中日韩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的“助力解决全球范围的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进行了细化讨论,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跨越国界的国际共同体,培养能够管理教育政策的专业人力资源,为解决全球问题做出贡献。为相互确认项目的共同框架,同时为保障今后学生交换项目的顺利开展,华东师范大学、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召开首次三方会议,讨论了项目拟涉及的学生层次、学生交流数量、交流时长、交流形式、访问内容、课程设置、费用安排、学分制换、预期成果、证书认证等方面,就相关合作框架达成了基本共识。会后,三方将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合作文本,并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计划尽快落实合作备忘录的签署,预计于2022年2月12日共同召开面向意向参加该项目的学生进行宣传讲解。

此次“亚洲校园+”项目的建设期为5年,我校将联合日、韩和有关东盟高校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学分互认、学位互授、在线教学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项目提质升级。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于12月15日受邀参加教育部亚洲校园项目秘书处举办的线上“面向未来的亚洲跨境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同国内外前两期该项目的成员学校互动交流、学习经验。

教育学部参加此项目,将进一步开展有质量保障的大学交流、推进学部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部“全球教育治理青年营”项目的开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有能力参与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和未来领袖。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