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典礼

本站原创   |    2016-06-15  |   浏览次数: 9,093 views
6月的师大,绿荫葱葱、姹紫嫣红;师生的笑颜像校园里的夹竹桃一样开得烂漫,6月的师大四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希望。 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伴随着和风细雨,2015年6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北校区思群堂隆重举行。教育学部600余名毕业生及其导师、辅导员和家长(家属),共计800余人欢聚一堂。鲜艳的红毯、庄严的典礼、师长的谆谆教导、家长的满满自豪、以及毕业生们灿烂如花的笑颜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再美不过的画面。

1-1

“一片两片的心情,纷纷落下,挂满了青春的枝桠,象一朵朵盛开的花,你是谁的思念,会在哪里融化,你是谁的心愿,哪里是你的家……”在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同学现场演绎的《雪花》的歌曲声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典礼拉开序幕。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教授、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琨教授、校友代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教学部主任、教育学系86届硕士、96届博士毕业生)郑金洲教授、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万明霞老师、教育学部副主任黄瑾教授、教育学部副主任代蕊华教授以及教育学部各事务部主任和各系所教授代表30余人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典礼由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老师主持

2-2

3-3

据悉,2015年,教育学部共有 677名毕业生,其中获得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281人、学士学位286人、专科生96人。这是教育学部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的首届毕业典礼心声·新生——即将踏上新征途的他们 正如陈群校长在全校毕业典礼上讲到的那样:“很高兴成为你们的背景。” 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主角正是教育学部的莘莘学子。“教育的真谛在于忘记一切所学的东西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本科生代表、学前教育系2011级本科生徐文怡以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来表达四年来师大所留给她的最深刻的记忆。“敢于把梦喊出来,敢于去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可能性,一步一步开拓属于自己的路。”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90后,面对残酷的现实,徐文怡呼吁同学们,要永远怀揣梦想,要“始终保持自己内心那份任性的坚持与信仰。”最后,她坚信作为师大的学子“我们不论到哪里都会记得自己作为师大人的自尊,维护师大的荣耀。师大会一直做我们的坚强后盾,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

4-4

“男生真幸福!”作为教育学部最幸福的一群人之一,研究生代表、课程与教学系2012级研究生陈国明用三句话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三年来在师大的点滴感悟:首先,“我们男生成为老师眼中的抢手货和同学中间的开心果”,当然,“‘稀缺’也意味着男生总是最累的一群人,总要在需要搬东西的学生活动中冲在第一线”。但陈国明坦言“因为付出,所以满足,即使辛苦,也是幸福!”。其次,“师大有大爱”。陈国明用自己在华师大的生活和学习经历向同学们诠释“爱在华师大”这句话背后的意义。第三,陈国明回顾了自已三年来研究生的学术之路,并表示虽然“学术路漫漫”,但自己“将怀着那颗热爱教育的初心,不断向前!

5-5

祝福·珍重——加油!我们的骄傲 教育学部是一个强大的学术和精神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有一群人一直守护在学生身边,他们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谈古论今,探讨教育理论;在实践中,他们立足教育现实问题,带领同学们开展调研,在做中学。在他们的引领下,教育学部学子获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他们就是我们师大“顶天立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 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学术男神”、课程与教学系的杨向东教授代表教育学部的全体教师向在场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所谓生活,就是不断发生的事情或事件的组合而已。” 杨向东老师引用梁簌溟先生的话提醒大家,从师大毕业不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未来更美好的新生活的开始。人生路上的挫折是未来成功的奠基石,永远不要放弃坚持和希望,希望各位毕业生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理解并践行“少胜于多”,“走得远强于走得快”的道理,在这个浮躁功利的时代要沉下心来,好好累积,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出坚实的人生道路。最后,他希望各位同学心怀远大,有所担当。将师大“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的学术精神和人文情怀践行于自己今后的工作中,始终抱有一种启蒙大众、践行生命的责任感。

6-6

“人生为一大事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与各位毕业生们共勉。他指出“大事并不见得都是惊天动地,但一定是与国、与民有利,一定是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充分地体现自己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在谈到如何做大事时,袁主任认为:要有远大的目标、把事情做到极致、学会合作共赢、要坚持住、把学习从任务变成生活方式。 最后,他希望大家“长风破浪,高歌猛进,用热情、智慧和信心去拥抱美好的、充满挑战的未来。”

7-7

在教育学部首届毕业典礼的重要时刻,陈群校长百忙中出席典礼,寄语教育学子。陈校长回忆了师大的初创,并找到了历史长河中惊人的相似之处:教育学部2014年成立,2015年送走第一届毕业生,如同华东师大1951年成立,1952年送走第一届毕业生一样。鉴于此,他认为教育学部整合了学校各教育学科的优秀传统和强大力量,正如师大成立时传承了大夏、光华、圣约翰的优秀传统一样,学部和师大一样都有好的传承,也当有好的发展!最后陈校长勉励教育学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用实际行动证明华东师大是一所很好很好的大学。

8-8

携手·同行——我们都是师大人、我们都是“教育人” 师大的教育学科随着师大的初创于1951年设立,至今走过了整整64年。在这64年中,一批批师大的教育学人,践行着启蒙大众、振兴中华的责任,一代代师大的学子们带着对前辈和师长们所创造的光辉历史的崇高敬意,不断用自己的努力夯实着师大的文脉和根基。今天,已经毕业将近30年的,来自86届教育学系校友、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郑金洲教授回到母校,同在场的学弟学妹们畅谈这些年来的人生感悟。 郑金洲学长从教育学的理论出发,指出“由学而至教,由教而至成长,有成长而至成人。教育学的学科建构是如此,其实每个人的人生发展也是如此。”“和所有有成就的人打交道,你会发现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些特点,但是有一个特点是共通的,那就是会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学长以许嘉璐先生为例,建议同学们要多读书,保持学习,要做到日读一卷。第二,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把适应社会、适应环境作为自己走向社会的开端,正所谓适应是前提、超越是目标,没有适应,改造就是一句空话。第三,希望同学们把意志性的锤炼作为工作生活的重要支撑。只有意志力增强,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广。最后,郑金洲学长建议各位毕业生要把反思和自我调节作为每天的必修课。人的成长与发展取决于三项因素:反思评估,迎接挑战,支持保障,而反思和评估是关键中的关键。“希望各位毕业生在离开学校之后能够继续努力,让赋予我们血脉的家长更有荣光,让赋予我们学脉的华东师大更有荣光。”

9-9

荣耀·责任——我们是优秀的一代,必将大有作为 2015年,教育学部共有38名同学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39名同学获得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毕业典礼上,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同时,各系所教授代表为21名2015届校友联络大使代表颁发聘书,并为各班毕业生向学校捐赠的“i分享微基金”颁发感谢铭牌。 母校是我们永远挥之不去的情节。全场师生起立重温校歌,为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典礼画上圆满的句号。

10-10

光荣·梦想——承载着你们的期望,我们再出发 在下半场持续1个小时的学位授予仪式上,600余名毕业生依次登台,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和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玉琨教授分别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教育学部领导、各系所教授代表于主席台上就坐,共同见证毕业生们的收获与成长。

11

12-12

独家·记忆——今天,因有你们更加精彩 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迎接毕业生的是一系列特别活动:毕业巡游和魔法之夜——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草坪音乐节。 通过一系列的答题通关、游戏挑战等活动,让毕业生在巡游游戏中了解学部29个下设系所、研究中心和研究院。那本巡游中印满红章的《毕业生纪念手册》,将成为同学们永远的记忆。

13

14

巡游之后,魔法之夜——教育学部2015届毕业草坪音乐节更受到了毕业生的追捧。此次音乐节以星空为主题,唯美的舞台设计和背景布置让所有参加的人都仿佛翱翔于宇宙之中。音乐节邀请了师大的摇滚女王胡乐野老师、新老校园十佳歌手,同时还有学部乃至学校的骄傲——红不了组合为毕业生们带来了精彩节目。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向各位毕业生们传达出自己的心声和祝福。

15

16

17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坚信明天更美好!

祝福师大教育学部的首届毕业生们! ∼∼∼∼∼∼∼∼∼∼∼∼∼∼∼∼∼∼∼∼∼∼∼∼∼∼∼∼∼∼∼∼∼∼∼∼

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讲话集锦

陈群校长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教育学部袁振国主任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科生代表徐文仪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研究生代表陈国明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教师代表杨向东教授在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友代表郑金洲教授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