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谋发展|教育学部组织召开本科大类培养改革研讨会

本站原创   |    2022-02-25  |   浏览次数: 1,534 views

2022年2月18日,教育学部组织召开本科大类培养改革研讨会,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教育学本科大类培养改革工作。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副主任柯政、主任助理肖思汉、学部各本科专业点责任教授、教学系主任及教学事务部、学生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共1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主持。

赵琦首先对本次会议的主旨进行了说明。学部大类培养改革工作初见成效,无论从课程质量、学生满意度、学生专业认同感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还存在许多问题与困难,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深入研讨,推进改革深入开展。

 

随后,教育学部主任助理肖思汉汇报了大类培养改革的实施进展,他重点从学部平台课程建设、学生专业选择、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大类本科生推免方案调整等四方面工作入手,用详实的数据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部本科大类培养实施一年半以来的进展情况。

 

 

与会代表结合各专业的具体情况,就大类培养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重点从实践育人角度出发,提倡积极搭建学部-系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相融合的育人平台,形成“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务员”合力联动的育人机制。

最后,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大类培养改革前进的方向,意义重大。教育学部本科大类人才培养改革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强国”的战略,符合我校推进卓越育人的改革要求,改革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同时,改革工作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涉及管理理念、模式、策略方方面面,前进道路上难免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只要不忘“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一流学科办本科”的决心,增强“方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学部将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