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评价研讨会成功召开

本站原创   |    2022-02-28  |   浏览次数: 4,397 views

2022年2月25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评价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文科大楼201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项目主管王子行,华东师大-云思智学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实验室副主任冯帅、秘书长朱琳,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数智教育研究院院长胡世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终身教授祝智庭,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副主任薛耀锋老师。本次研讨会由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致辞

随后,工程中心副主任薛耀锋老师从发展历程、主要研究以及典型案例三方面对工程中心进行了介绍。


工程中心副主任薛耀锋介绍工程中心基本情况

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以全方位赋能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旨进行了报告,对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的项目、平台、技术、资源依托以及联盟目前的研究内容,包括社会实验以及区域发展指数进行了介绍,并将其与区域教育信息化评价进行结合。


工程中心主任顾小清教授讲话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认为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是社会的根本转型,影响及其深远。同时,好的技术、产品、服务、平台、工具、方法、指标都值得大范围推广,从而带领全国教育共同进步。


教育部规建中心刘志敏处长讲话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数智教育研究院胡世峰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工作,主要是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资源、平台、课堂以及教材的统一,将其整合来支持教育平台的开发。


数智教育研究院胡世峰院长讲话

华东师大-云思智学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实验室副主任冯帅以数字化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了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云思智学以教育大资源、新工具、融平台为教育数字基座,以智慧作业常态化应用为切入点,支持区域、学校教育数字化变革和高质量均衡发展的解决方案及落地案例。


战略实验室副主任冯帅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对教育转型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现在是从教到学的重要转型时期,应以学习者为导向,教育转型就是为学习服务的。同时,教育转型应该是需求推动,服务导向,教育应深化供给侧改革,最终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终身教授祝智庭讲话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进行了总结发言,包括教育技术的发展进程、教学标准的制定原则、高质量学习的具体含义、教育装备的突破前景等方面,并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建议。倪主任的话引起了现场专家对教育的热烈探讨。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总结发言

领导和专家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工程中心的项目成果。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工程中心项目成果

研讨会圆满完成,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