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古秀蓉老师课程《儿童哲学》荣获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本站原创   |    2021-04-02  |   浏览次数: 1,350 views

2021年3月底,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办的“首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层层比拼,我校共三门课程获奖。学前教育学系古秀蓉老师的《儿童哲学》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优秀奖。

课程负责人:学前教育学系 古秀蓉

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旨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古秀蓉老师负责的《儿童哲学》课程关注对儿童真实生活世界和哲学思考视界的理解与尊重,以学生现有经验为基础,营造教师引领、师生共同探究并注重生生互动的交往性教育现场,实现了“以学生为探究主体”的教学转向。古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不断反思,大胆突破,将课程内含的关怀性、创造性、合作性和批判性思考的教学目标化入课堂的实践体验的互动过程之中,将理论化为方法,理论化为德性,丰富儿童哲学化育生命、立德树人的过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该课程是落实以本为本,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有力典范。教育学部将进一步顺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多样化发展趋势,鼓励教学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打造更多深受学生喜爱的一流课程。

 

文:姚一洁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