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三十周年大型论坛在校举行

本站原创   |    2015-11-17  |   浏览次数: 3,739 views
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序幕由此开启。推进“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调 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办好教育的积极性和 创造性,极大地激发了教育的活力,推进中国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今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发布5周年。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时期,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教育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教 育强国的转变,中国教育需要持续深入的、更大的变革。

1

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三十周年大型论坛在校举行

 为了总结教育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任务,探讨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创新教育思维,激发教育活力,办更好的教 育。5月25日至26日,我校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和光明日报,举办了主题为“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更好的教育”的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教 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三十周年大型论坛,汇聚专家智慧,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以及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分别出席论坛开、闭幕式并致辞。

2

我校校长陈群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陈群表示,隆重纪念《决定》颁布30周年,不仅是为了重现历史的记忆,更重要的是为了发现、探索和回应教育发展的时代命题,通过研究新情 况、新任务,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为新一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谋划策,为办更好的教育做出贡献。他指出,华东师大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实践中肩负着特殊的 责任。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国际化和学科交叉两大发展战略,先后承担了建设上海纽约大学等3项教育部综合改革的试点项目,积累了重要经验。在此基础上,学 校去年开始启动了全面改革。此外,在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方面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去年10月份学校整合了校内教育学科相关的主要单位成立了教育学 部,现正在筹备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和教师发展学院;期望通过校内外力量的整合,在教育理论研究、师资培训和培养、教育决策咨询等方面,为国家新一轮的改革做 出自己的贡献。

3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辞

  钟秉林指出,回顾30年来我国教育体制改革 的历史进程,《决定》作为行动纲领一直引领和影响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各项决策和部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 瞩目的成就。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国教育规模已位列世界之首,成为教育大国,但还不是教育强国。为了破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难题,我们必须面 对三个重大的现实问题:一是如何在规模适度扩大的同时努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如何在提高教育质量的长期过程中 合理配置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三是如何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地位,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

4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致辞

  瞿振元表示,纪念《决定》颁布30周 年,最重要的就是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30年教育 体制改革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要在新时期条件下得到坚持和发扬。首先,教育体制改革要坚持价值守望。其次,教育改革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与教育教学改革“双 轮驱动,协调推进”。最后,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应当系统思考:教育如何与全面小康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 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相适应;如何不断地满足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如何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 梦”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如何面向世界、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5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致辞

6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主持开幕式

刘伟指出,刚刚过去的30年或许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30年间,我国人才培养体系、考试招生制度、现代学校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多 方面的改革都朝纵深推进,持续深化的教育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办好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中国教育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也推动 着中国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的转变。但目前教育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除了体制和机制方面外,改革难以大力推进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缺少创新、缺少人才。他 希望中国教育改革在进入“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好媒体平台的作用和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力量、凝聚共识。

7

论坛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法治教与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等议题展开探讨

8

与会专家就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并与现场听众互动

  全体会议上,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法治教与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导向的教育保障机制、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和建立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四大 议题,复旦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结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十年经验畅谈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成就与共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 霄兵以“起点与道路”为题,论述了《决定》颁布30周年的发展历程;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介绍了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探讨了选择 性教育思想在浙江的思考和实践。

9

杨福家、孙霄兵、谢维和刘希平四位专家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校 长张杰以大学治理为例,分析了以人为本的制度激励;我校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着重论述了为何要办有选择的教育;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分析了新时期教 育体制改革导向的调整问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激发教育发展活力的途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阐述了适应 转型升级大趋势的教育改革;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梳理了教育改革的历史轨迹,并分析了制度改革与制度创新问题。

10

张杰、袁振国、张力、沈健、迟福林、谈松华分别发言

  在基础教育分论坛专场,我校终身教授叶澜解答了我们如何纪念《决定》发表30周年的思考;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论述了现代教育治理机制的多维思 考;上海中学原校长、华育中学校长唐盛昌呼吁像30年前关注义务教育那样关注高中阶段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探讨了寻求改革推 进的持续动力;我校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范国睿阐述了教育体制改革与教育生态活力之间的关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结合实际情 况,提出了对“管、办、评”分离的企盼、忧虑和建议。

11

叶澜、张志勇、唐盛昌、尹后庆、范国睿、林卫民分别发言

  在高等教育分论 坛专场,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从破产还是颠覆性创新的角度,论述了高教如何面对颠覆性技术挑战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杨德广介绍了30 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十大变革;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阎光才阐述了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能力的现代化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以“改革开放:让 我们从追兵向标兵迈进”为题,畅谈了对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现状的理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治亚从以人性化思维推进高校综合改革的角度,提出了高校综 合改革的路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以挑战与变革的眼光,阐述了如何探索全民创业教育新体系的问题。

12

席酉民、杨德广、阎光才、张民选、陈治亚、徐小洲分别发言

  闭幕式上,童 世骏代表学校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的领导专家、知名学者、老师同学的热情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论坛的共同主办方、参与 这次大会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最重要的基础是教育。重温三十年前在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 的决定》当中体现出来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迎接好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新一轮科技改变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之间的历史性交汇,才能够在新的、 更高的水平上发挥好教育在推动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牢牢把握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目标主题,紧紧抓住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两大任务,在深化理论研究、服务教育实践、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做出 了一定的贡献。他表示,华东师大希望与各界同仁一起携手合作,进一步推动教育领域的协同创新,推动教育改革的发展和创造,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而为国 家民族的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13

校党委童世骏在闭幕式上致辞

14

副校长汪荣明主持闭幕式

15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论坛讨论

  论坛开、闭幕式分别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副校长汪荣明主持,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黑龙江省教科院院长吴涛、普陀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吴凌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玉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等分别主持会议。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