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召开会议传达三部委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精神

本站原创   |    2022-05-02  |   浏览次数: 1,810 views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三部委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了解国家和教育部导向部署,落实推进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凝聚学科重点建设共识,教育学部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线上会议。学部领导班子、各单位行政负责人、相关骨干教师参与研讨。会议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并就教育学部“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作简要介绍。此次三部委会议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会上,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负责人分别发表讲话。随后,荀渊着重从“建设目标”“建设口径”“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传达会议精神

在交流研讨环节,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教育学系副系主任程亮、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分别立足专业学科发展,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学科交叉与融合”“基础学科和基础理论建设”“打造基础性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团队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一系列有深度、有内涵的观点及建议。


与会代表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之后,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立足我校教育学科发展实际,结合三部委会议精神,指出,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一方面要加强战略谋划,另一方面要把科研优势和育人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

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总结讲话

当前,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方针从“重大学”分类向“重学科”分类转变。我校教育学科在上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较之世界一流学科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后续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切实把学科作为推进工作的抓手,把学科建设下沉到各个二级学科。各二级学科要主动明确自己在国际上的对标研究机构,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强与政府机关、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二是要加强个体性研究与有组织研究的结合。目前各专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较少,要增强合作意识,拓宽眼界视野,主动探索、协同新,打造理论、政策、应用一体化的全球性产品;要加强有组织的研究,冲破文科习惯于单兵作战的传统范式,探索如何把个人研究变成团队研究,把团队研究变成大系统研究。同时,要积极主动谋划,持续开展长期跟踪研究项目;要继续坚持人才引进,加强人才培育,尤其是对年轻教师的培养。

在科研优势与育人优势相互促进方面,他表示,相较于本科生而言,当前的研究生教育的统整性不够,要进一步增强在研究生培养上的投入力度,同时也要发挥研究生群体的力量。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持续加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建设,整合党政、教学、科研以及辅导员队伍的力量,一体化推进各项工作。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表示,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部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把关、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和协调服务功能,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站在新的起点,教育学部将一如既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战略需求,服务民生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不可替代”三个标准,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特色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