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步履不停,培训部多个研修班开展线上研修

本站原创   |    2022-05-17  |   浏览次数: 1,093 views

5月11日,上海市终身教育兼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第一批54位在校研究生学员云端参会。教育学部培训部副主任林琳主持了仪式,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发表致辞。随后,学员们在职成所副教授孙玫璐的带领下,迎来第一堂线上直播课,开始了各项学习活动。

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培训部工作开展新常态的一个缩影。3月以来,受疫情封控影响,多个研修班经过综合评估,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将线下课堂搬到线上,分类开展教学、研讨、指导等活动;同时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对接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教育管理部门的需求,促进项目合作空间的拓展。

伴随而来的是研修方式的变革。培训部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量各个线上授课平台的特点和优势,结合课程特点进行资源选择,丰富线上学习形式。在学前教育专业岗位培训中,教师和教辅人员借助在线平台进行考勤、授课和互动,技能课注重示范和实操指导,通过多种课程内容的培训,帮助学员掌握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专业理论和技能。上海市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班则将直播授课、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经验交流、在线观摩等形式有机结合,大大提升学员的参与度和培训效能。


上海市学前教育专业岗位证书班线上直播钢琴课


上海市幼儿园园长岗位班线上教学

此外,一些高端专题研修项目也将导师制搬到云端,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研修不断线。自2021年10月与绍兴市越城区教育局签约合作以来,培训部已组织多次实地考察和线上指导,由华东师范大学学者、上海市知名幼儿园园长和学前教育教研员组成的专家团队与9所基地幼儿园结对交流,通过案例探讨、课程展示研讨等方式进行指导,助力越城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上海市宝山区基础教育领域的20位骨干教师则在培训部配备的”双导师”的带领下,通过问题研究学习、线上教学观摩、科研指导等形式,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教育学部与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协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培训部积极转换至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新轨道,发挥教育学科研究和师资团队优势,持续发力,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推动学部社会服务工作行稳致远。据悉,目前正在实施的各类培训有7类,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和终身教育教师培训等,共计14个班;另有4个培训项目已启动筹备工作。

供稿:培训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