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学部师生在第三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和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喜获佳绩

本站原创   |    2022-06-15  |   浏览次数: 1,793 views

日前,第三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和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在教师比赛中,我校共获得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其中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的刘婷老师荣获人文社科组二等奖;在师范生比赛中,我校获得14个一等奖,其中艺术教育专业的叶吟菲同学斩获综合组(音乐)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旨在打造一支适应“互联网+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前教育学系 刘婷老师

教师教学智慧大赛由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三部分构成。刘婷老师的参赛课程《学前儿童数学教育》是国家一流专业本科建设点专业必修课。该课程秉承学校“卓越育人”的培养目标和“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多维一体化课程资源库”,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现了从传统的以线下教室、教材、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发展、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学形态转变,构建了线上线下课堂一体化的教与学共同体。

艺术教育部 叶吟菲同学

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分为中学组、小学组、学前组和综合组。综合组竞赛考核项目由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上课四项组成。叶吟菲同学的参赛课程《欢歌热舞 瑶族风情——<瑶族舞曲>》紧扣《瑶族舞曲》这一主题,以音乐的审美体验为核心,注重师生合作与实践,引导学生感知、体验、合作、创造音乐,感受瑶族传统音乐文化和优秀的民族精神。此次比赛中,叶同学在董放、谭菲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出色的临场表现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教学能力是师范生站稳讲台的根本。教育学部将继续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引导师生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鼓励师生开展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和全过程学习评价,切实提高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批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新型教师队伍。

 

文:姚一洁

供稿:教学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