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解决全球性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承担的中日韩三国教育部“亚洲校园+”之首个“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发展项目”顺利启动

本站原创   |    2022-07-27  |   浏览次数: 2,178 views

亚洲占据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有47个国家星罗棋布。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在全球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只有将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才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增长动力源打造合作新高地”

推动亚洲与世界的发展,既需要经济科技的力量,也需发挥国际交流、教学育人在促进文化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教育部为促进亚洲优秀学生深度交流,深化高校务实合作,于2012年开始联合组织实施“亚洲校园”项目(Campus Asia)。

截至目前,中日韩三国共77所大学39个项目入选,中国有2所师范大学入选该项目。

2021年11月,我校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教员大学、泰国孔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合作的主题为“助力解决全球问题・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发展项目(Development Program for Professionals in Educational Policy Management Contributing to Solving Global-Scale Issues)”成功入选“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在中日韩之外纳入东盟各国的大学伙伴。

这是“亚洲校园”中第一个有关教育政策的项目,也是第一个明确提出要助力解决全球教育问题的项目。

本项目的六方代表希望通过开展此项目:

  • 构建一个跨越国界、共享社会未来愿景、探寻问题深层原因的理性平台;
  • 通过跨学科和合作探究学习,在探索各种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来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
  • 基于六国高校间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共性问题与地方区域特色问题的理解与解决;
  • 共同助力亚洲文明在自身内部的教育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进而为全球发展贡献亚洲力量与亚洲智慧。

项目横跨教育学、创新材料以及环境科学3个专业学科领域,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两个双一流学科的强强优势,将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教育政策有机结合,从跨学科视角,因地制宜地制定和落实项目瞄准的目标——培养“助力全球性问题解决”、具有开阔视野的教育政策管理专业人才。

教育学部教师积极参与了本项目的核心课程设计与建设,为六国学生用英语开设第一阶段核心必修课程“Social Problems and Education Policy(社会问题与教育政策)”和第二阶段选修课程Education Policy and School Reform in China(中国教育政策与学校变革)”,为此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证。

课程系统梳理和展示了中国教育改革的新进展、以学术话语讲述学校变革的“中国故事”、推进了中国教育话语的传播。

具体课程内容如下:

  • Educational policy on school governance in the global context: An issue of social participation(彭新强)
  • Global policies on teacher recruiting, retention and accountability in providing an equal and quality education(王丽佳)
  • Cross-national education policy transfer, global policy networking and decolonial reconfigurations(游韵)
  • Education policy and school reform in China(游韵、李林、高星原)

 

7月26日,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六国六校合作的“亚洲校园+”项目启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六校的相关任课教师、工作人员及报名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日本筑波大学教育学院硕士项目主任Teruyuki FUJITA主持,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日本项目主管屠晓明老师、我校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少强教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车越教授、教育学部彭新强教授、李林副教授、游韵副教授、王丽佳副教授、高星原副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等出席会议。

会上,筑波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科执行主任Mitsuyasu KATO教授致开幕辞,他表示,“亚洲校园+”项目是亚洲各校进行国际合作、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重要平台,相信通过汇聚六校教育资源,项目将会在解决国际教育问题、推动教育政策制定、培养教育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加深六校师生彼此间的了解,六校与会人员自我介绍后,对各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进行简要陈述。

参加项目的学生也一一发言,表达了参加此项目的初衷和期待,六校师生圆满完成“亚洲校园+”项目的破冰介绍。

陈霜叶教授作为我校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我校教育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呈现出“开放、包容、创新”的上海特色,积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教育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造出“国际交流周”、“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等品牌活动,与“亚洲校园+”项目一脉相承,旨在通过多种国际交流项目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助力解决全球性教育问题。

最后,我校陈少强教授和韩国教员大学Jungjoo SOHN博士分别发表闭幕致辞,他们对各校相关教授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祝愿项目顺利开展,同学们收获满满。

图、文:国际事务部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