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杨向东教授在在教育学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本站原创   |    2015-07-04  |   浏览次数: 3,299 views

yangxiangdong

各位2015届的同学们:

首先对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迈出校门,走向社会,开始人生新的旅程。梁漱溟先生曾经说过,所谓生活,就是不断发生的事情或事件的组合而已。照此所言,我们生活着,就是不断的经历事情,面对问题,体验过程,感受意义。今天,大家坐在这里参加毕业典礼,不可不谓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在这里集会,为人生一段有意义的经历弹冠相庆,彼此祝福。但放眼来看,也不过是过去几年师大生活和学习历程中的一个瞬间而已。今天之后,生活依旧继续,人生持续展开。我们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寄语人生,希望大家能够带着母校的殷殷期望和关切,为个人幸福和社会福祉而孜孜以求。

当我接到要在这个典礼上为大家讲几句话的消息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拒绝。在我印象中,通常都是德高望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站在这里。我虽然符合白发苍苍这个条件,但其他方面都不够资格。此外,我这个人比较羞于表达情感,似乎更喜欢学术性的报告,而不擅长于做这样放眼人生的感悟。不过,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驻足反思,和大家有机会交流学术之外的人生体验。

各位同学,你们要时刻记住,不管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丧失对未来和生活的希望。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过《阿甘正传》这部电影。阿甘的妈妈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在没有打开盒子之前,你永远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记得当年我在华师大硕士毕业的时候,感受最强烈的不是毕业的欣喜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而是一种莫名的焦虑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所讲的,应该是在高中阶段就完成的自我认同,似乎在我硕士毕业时还没有了结。 我是谁?我能够做什么?等待我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当我第一次从象牙塔里走出,即将迈入真正的社会之刻,这些问题如此强烈的萦绕着。当时虽然考完了GR和托福,仍需要一段时间联系国外学校,申请奖学金。迫于家境,我需要首先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有钱缴纳申请费。当我一年之后拿到国外大学的通知书和奖学金的时候,却不得不为这个决定付出代价。当时留在上海的户口建设费、学校合同违约金、国家培养经费和出国初期的生活经费,我需要背负十几万的债务才能离开。当我在两个星期里办完所有出国手续时,我和一个朋友在小酒馆里每人喝了一瓶白酒。在当时,真的感觉困难重重,似乎难以逾越。今天回想起来,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和我有同样经历、比我更为艰难的大有人在。同学们,你们尚且年轻,迈出校门,在即将展开的生活和工作中必将面临种种不顺或挫折。人生起伏,世事冷暖,或许恰恰是生活的本质所在。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不放弃坚持和希望。因为它们是通向你人生幸福的必经之门。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理解并践行少胜于多,走得远强于走得快的道理。你们面对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社会繁荣,百业俱兴,充满着你们大展身手的机遇和舞台。你们面对的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浮躁功利,物欲横流,在世俗和庸碌中极易迷失自我。这个社会在很多地方尚不如人意,浮夸投机,蝇营人生,有时比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更容易为你带来所谓的“成功”。当你花费比别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件事情上试图做的更好、更深入,而不是更多、更大的时候,难免会为别人同时获得的赞誉和地位颇感不平。但我以我个人粗浅的经历劝告诸位,“风物长宜放眼量”。你所做的每件细小的事情,都在为你的能力和品性做着鲜明的注脚。你身后的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将是你在生活路上走的更远,在人生巅峰上站的更高的基石。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心怀远大,有所担当。在座的各位,必将是社会未来的中坚。我希望你们在师大所学到的,不只是自己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谋生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带走师大的学术精神和人文情怀。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不仅仅是学术研究的根本,也是各位同学安身立命,服务社会的基础。我希望你们能够多读些书,多思考些问题。思考可以使你不失于庸碌,读书可以使你心胸宽广。天地宽了,很多事情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你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值得你倾其一生为之努力的东西,什么只是过眼烟云,不值得你纠结和关注。大家是师大培养出来的教育人,不管大家将来是否从事教育工作,要始终抱有一种启蒙大众,践行生命的责任感。

最后,在大家打点行囊,即将启程的时刻,我再一次祝愿大家生命怒放,人生安顺,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Copyright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